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云南普洱:税收助力咖啡产业发展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2:06:32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云南普洱:税收助力咖啡产业发展行稳致远

  云南省普洱市是世界咖啡种植的黄金地带,具有“中国咖啡之都”美誉。为使咖啡产业成为带动普洱咖农增收致富的载体,普洱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精准服务,助力普洱咖啡产业发展行稳致远,让“小小咖啡豆”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豆子”。

  普洱市孟连县富岩镇聚集着多个优质的咖啡庄园,以“小农户+合作社”的运行模式,发展咖啡种植和加工产业,带领当地咖农走出了一条咖啡飘香的致富路。

  精准服务助企业享受收税红利

  在普洱市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下,当地咖啡企业及时享受到税收优惠红利。谈起税务部门的政策与服务,孟连县富岩镇金山咖啡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岩佰乐说:“2020年,我们收购社员的咖啡豆享受到了视同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免征增值税达333.7万元,加上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和精准服务,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岩佰乐表示,通过享受国家税费优惠政策,企业盘活了流动资金,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改善了当地咖农的生活。

  “近年来,我们不仅在发展企业、做好咖啡豆上下功夫,还为当地群众做了许多实事,例如将合作社享受到的税费政策红利、咖啡豆大赛奖金用于帮助当地困难咖农家庭。”据岩佰乐介绍,合作社无偿为咖农提供种子、肥料等农资,无偿开展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帮助当地困难咖农就业增收。2020年,合作社咖啡产量达168.63吨,带动周边11个村民小组480家农户实现增收。

  “不见面”税收政策宣传为企业纾难解困

  疫情防控期间,普洱市税务部门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税企联系微信群、QQ群,定期向辖区内咖啡企业推送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不见面”的税收政策宣传。同时,建立由专人负责提供“咨询+解答”的快速反应机制,线上线下为纳税人解答涉税难题,及时为辖区内咖啡企业纾难解困。

  富岩镇天宇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一般纳税人企业,受疫情影响,销路受阻、营业收入下滑、资金周转困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普洱市税务部门组建了政策辅导团队上门提供“一对一”服务,为企业提出解决问题的涉税方案,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根据企业实际,我们符合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的情形,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快速办理了转登记业务,使我们享受到了疫情期间针对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了经营压力。”富岩镇天宇咖啡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叶萍介绍。

  和叶萍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普洱市金潞咖啡有限公司的行政经理茶本红。该公司是一家咖啡生产、销售、收购、货物进出口企业,茶本红说:“虽然疫情给咖啡出口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给公司带来了很大的支持。”据茶本红介绍,得益于“银税互动”贷款活动,该企业2020年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等级在中国建设银行获得了一笔300万元的贷款,缓解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压力。“除了获得贷款,我们在2020年出口退税上也享受到了相应政策,双项‘红利’让我们有更多的流动资金用于收购生豆和改进生产设备上。”茶本红说。

  因地制宜 因企施策

  除了让企业及时享受到税收红利外,普洱市税务部门还结合普洱市绿色产业发展的实际,因企施策,成立“分局+管理”部门组成的“绿色产业服务小分队”,挂包到户、精准对接全市绿色产业企业。

  同时,编制《普洱市产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发放给全市绿色产业企业,开展“点对点”税收政策培训,帮助企业懂政策、会申报、快享受,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红利。(完)(周永佳 王誉晓 胡元元)

  文章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黎安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