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市场动向 >> 正文
全国两会 听“茶界声音”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17:21:0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全国两会,听“茶界声音”

  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召开,向世界传递信心,展示着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今年两会正逢“两个百年”交汇重要历史节点,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特殊年份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承载了更多的目光和期待。结合实际,茶产业也有话说,多位代表、委员针对茶叶发展现状,也发出了他们的两会“茶声”。

  刘文新 全国人大代表 河南信阳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扶持龙头茶企 助推乡村振兴”

  1.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扶优扶强一批茶产业国家领军企业,并在国家领军茶企在品牌建设和推广宣传上给予补贴和奖励。

  2.针对性出台相关政策,为茶旅游开发提供政策保障,并对国家领军茶企设立茶旅融合发展专项基金,加强茶旅游资源培育和开发。

  在这些建议内容中,关键是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对全国名优茶产地、各大名茶产区,入选的国家领军茶企制定优惠政策,有针对性地给予扶优扶强,使之从中国制造转变成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转变成中国品牌。并且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对茶旅开发涉及的土地征用、税收减免等项目上给予优惠,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来源:茶周刊)

  储小芹 全国人大代表 安徽天方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一部副厂长兼车间主任

  “加大茶叶采摘机械化及管理智能化”

  1.要在乡村振兴建设行动中加大对茶园管理以及茶叶采摘、智能化加工、茶叶深加工设备的推广和应用。

  2.对推动茶产业智能化、数字化进程的茶企设备投入,给予加大配套补贴和项目支持。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对乡村振兴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然而,茶行业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茶树的种植、茶园的管理到茶叶采摘和加工都需要大量人工。尽管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和茶区地方省、市、县政府配套对茶产业发展加大了扶持和投入力度,但茶农种茶、采茶、管理茶园的积极性仍然不高,造成茶园用工不足及农用化学品投入依赖性强等现象。(来源:茶周刊)

  孟平红 全国人大代表 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所长

  “从源头加强有机茶认证管理 让全球人喝到‘最干净’的贵州茶”

  1.国家和贵州省有关部门要联合协作,将各地方龙头茶企业纳入监管体系,同时邀请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团队为平台监管和服务。

  2.将政府、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数据统一上传到茶产业主题数据库中进行系统性分析及指导工作。

  3.加强对生态茶产业作业标准和规范、茶产业大数据、现代化农业设施、茶园耕种管收、茶叶保鲜、储藏等各方面研究。

  4.加强对土地资源、气象监测、土壤肥力等数据整合,实现产品从茶园到茶杯的可溯源,推动和加强有机茶认证管理工作,让“干净茶”数据可视化。

  近年来,贵州省在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助推脱贫攻坚和农村经济发展上出台了许多关于大力发展茶产业的相关政策,取得了巨大成效。但产量大产值低的问题依然存在。若要解决茶叶附加值低的问题,首先要解决贵州茶如何加强有机茶认证管理工作。(来源:贵州日报)

  李三旗 全国政协委员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支持贵州建设茶树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基地和平台”

  1.建议农业农村部支持贵州建200亩地方茶树种质资源圃,补充收集贵州野生、半野生茶树,地方群体品种变异类型特色地方茶树种质资源;通过筛选优良种质,开展种质评价与种质遗传多样性研究;支持贵州通过不同生态区域适应性试验,建立自主产权茶树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原种母本园1000亩,为新品种快速转化创造条件;针对自主品种,开展配套的高效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控技术示范。

  2.建议科技部支持贵州大力开展种质评价、种质遗传多样性研究,利用有利基因,开展品种遗传改良,创制更多丰富的遗传材料;建设良好的新品种孵化平台,为推进贵州茶产业走差异化、高品质特色产业发展提供种业保障。

  贵州茶园虽面积稳居全国第一,但困扰茶产业发展的茶树品种培育滞后等品种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造成贵州茶产业“大而不强、大而不精、大而不彰”。有着保存最多的野生乔木大茶树和灌木茶树省份之一的贵州,蕴藏丰富的种质资源。为了贵州茶产业更好地发展提供种业保障,在贵州建立茶树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基地和平台是有条件且必要的。(来源:贵州日报)

  肖又香 全国人大代表 湖南省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支持安化县建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1.立足农业资源禀赋,培育“绿色+”新产品。

  2.以工业强县为目标,加快企业转型调整。

  3.以全域旅游为指向,拓展“旅游+”新服务。

  4.持续建设生态文明,发挥“生态+”新优势。

  5.以产城融合为目标,塑造“城镇化+”新格局。

  6.依托现代网络技术,打造“互联网+”新业态。

  安化黑茶已成为湖南省安化县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重点扶贫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安化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具备一定基础,符合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的条件,建议中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将安化县打造成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单位给予支持。(来源:茶周刊)

  彭际淼 全国人大代表 湘西自治州柑橘研究所所长

  “守好百姓‘米袋子’ 对农田里面种果树和茶叶说不”

  彭际淼代表的提案虽然是与粮食有关,但侧面反映了我国茶业产大于销的问题。近年来,我国茶叶面积已突破4500万亩,茶叶市场总体供过于求。即便产能已经过剩,但各地发展势头仍然不减,导致基本农田事实上的减少,从而造成种粮面积的减少,粮食生产能力的下降。建议对经济效益差,且已占用基本农田的茶园等多年生经济作物逐步采取退茶还田等措施。同时为了避免无序竞争,减少农产品过剩、销售难等现象的发生,农业农村部应统一制定规划,根据各地特点,控制各地果、茶等多年生经济作物发展面积,避免各地一哄而上,造成资源的浪费。(来源:红网)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乡村振兴的核心是加快发展乡村产业,茶产业独特的生态环境和小农经济特色在乡村振兴中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来源: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