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市场动向 >> 正文
“绿色食品牌”彰显普洱发展“底色”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5:22:0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绿色食品牌”彰显普洱发展“底色”

  近年来,普洱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部署要求,以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为总平台,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聚焦产业基地、龙头企业、食品品牌、销售平台、技术标准上发力,不断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市场主体,做强龙头企业,做优绿色品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有机、安全、高品质农产品的需求,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全市“绿色食品牌”工作取得了喜人成果。目前,全市茶叶、咖啡、水果、坚果、中药材、蔬菜、花卉、食用菌、甘蔗、蚕桑等绿色食品产业种植规模达786.51万亩。“三品”认证基地达347.65万亩,其中,绿色食品基地认证12.17万亩,有机食品基地认证46.33万亩,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企业191户253张认证证书399个产品。普洱市获得中国有机认证证书数和企业数在全省排名第一,茶叶类有机认证证书数和企业数在全国排名第一。

  高位推进稳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气候立体、光热充沛、空气优质、土地肥沃……是普洱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所在。普洱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着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打好高原特色农业这张牌”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为加强品牌建设,增强核心竞争力,普洱市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目标,先后出台了《普洱市“绿色食品牌”招商引资奖励及鼓励投资办法(试行)》《普洱市民营企业纳税突出贡献考核奖励暂行办法》等政策,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普洱市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普洱市有机农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普洱市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三年行动计划》《普洱市绿色茶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普洱市贯彻落实云茶产业发展“八抓”工作推进方案》等措施方案,支持产业发展。颁布实施《普洱市古茶树资源保护条例》,编制了《古茶树资源保护利用技术规范》,启动古茶树资源普查,推进古茶树资源保护工作步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市、县(区)相继建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了绿色生产、加工提升、市场拓展、招商引资、品牌打造、科技支撑等方面政策性文件,逐步构建起政策支撑体系。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思路,经过不断探索实践,绿色发展已成为普洱农业发展的主旋律,品牌塑造成为普洱农业提质增效的主抓手,新型主体成为普洱农业开拓市场的主力军。

  从生产端追求绿色有机、塑造龙头品牌,再到打造新平台、新主体,普洱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换挡升级,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茶产业:截至2020年茶叶面积166.8万亩,毛茶产量11.82万吨,综合产值293亿元。

  ——咖啡产业:截至2020年咖啡种植面积77.6万亩,综合产值24.4亿元。

  ——中药材产业:截至2020年中药材种植面积51.3万亩,综合产值71.29亿元。

  ——水果产业:截至2020年水果种植面积70万亩,实现综合产值94.57亿元。

  ——坚果产业:截至2020年坚果种植面积258.9万亩,产量5.18万吨,综合产值10.02亿元。

  ——肉牛产业:截至2020年肉牛存栏67.64万头,综合产值49.85亿元。

  ——蔬菜产业:截至2020年蔬菜种植面积75万亩;综合产值58.62亿元。

  ……

  亮点频现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按照普洱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普洱市以创建“一县一业”示范县为突破口,抓好品牌打造,推动产品落在品牌上、品牌落在企业上、企业落在基地上、基地落在绿色上、绿色落在一流上,普洱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亮点频现。

  立足优势,培育“一县一业”。近年来,全市以“一县一业”创建为基础,以“创品牌”为突破,普洱绿色食品的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在此背景下,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立足独特的区位优势,依靠科技创新,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把牛油果产业作为该县“一县一业”特色产业来打造,探索出了一条牛油果产业的绿色发展之路。2020年7月21日,孟连牛油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思茅区则打好“绿色茶、有机茶、健康茶”品牌,着力擦亮普洱有机茶“金字招牌”。目前,思茅区产业园总面积为736.9平方公里,茶园面积12.02万亩,主导产业已经形成茶叶种植基地规模化、生产加工园区化、市场营销品牌化、科技示范引领、文旅互动融合的发展新格局。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立足林下三七产业特色优势,以林下三七产业的规模化、绿色化、品牌化、专业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来引领全县产业兴旺发展。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依托自然优势、区位优势发展澳洲坚果,截至2020年底,全县种植面积达30余万亩,投产面积超8万亩,鲜果产量6000余吨,产值上亿元,已成为云南省乃至全国最重要的澳洲坚果种植基地之一。在当下的普洱,除了上述县(区)外,其余各县均有一个特色农产业,如宁洱的咖啡、景谷的肉牛、镇沅的生态茶、景东的核桃、墨江的紫米、西盟的肉牛,可谓是百花齐放。

  打造品牌,提升产品影响力。近日,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发布《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绿色食品牌”省级产业基地名单的通告》,认定200个产业基地为“绿色食品牌”省级产业基地,云南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普洱市鸿耀科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普洱绿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江城中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9个来自普洱的产业基地榜上有名。近年来,普洱市牢固树立“品牌就是生产力、竞争力、软实力”的理念,通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扶持产业龙头企业,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壮大企业品牌,做优产业品牌,以塑造品牌赢得市场。茶叶方面以普洱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抓手,着力构建联盟为主体、标准为引领、可追溯体系为保障的质量监管体系。同时,把普洱茶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权作为品牌建设的先决条件,推动名山普洱茶品牌打造工作。咖啡方面以建设“中国咖啡之都”和打造“普洱咖啡”品牌为目标,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加大了普洱咖啡品牌宣传力度,提升了普洱咖啡的品牌价值。同时,通过举办影响力较大的赛事活动,组织咖啡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推广并扩大普洱咖啡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中国咖啡之都”的美誉度。生物药方面一产已打造出具有特色区域优势的云茯苓、普洱白及、林下三七等品牌,二产培育出“大唐汉方”龙血竭片、“普洱牌”藿香正气水、“滇草六味”破壁饮片、“滇及牌”白及、“康恩贝高山铁皮”牌铁皮石斛等一批特色品牌产品。2020年,普洱茶、普洱咖啡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澜沧古茶、祖祥、龙生茶业产品上榜“云南省十大名茶”,普洱良宝产品上榜“云南省十大名药材”。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普洱市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提升普洱“绿色食品牌”的国内国际影响力,提高普洱优质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发挥好产业兴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通过最大限度发挥绿色食品资源优势,不断拓展食品产业链条,全面提升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健康食品产业品牌。

  相信以“绿色”为底色的普洱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将在普洱大地上更加生机盎然。

  来源:普洱发布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