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沱茶是怎么来的?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0:19:0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沱茶是怎么来的?

  先饼还是先沱?

  普洱茶历史上由散茶加工而成的紧茶,刚开始的形状是饼还是沱呢?

  普洱茶首次以“紧压茶形状”文字记载最早出现于明代,万历年谢肇淛《滇略》载:“士庶所用,皆普茶也。蒸而成团。”蒸而成团表明了普洱茶有蒸压的加工方式,但当时的“团”是什么形状亦知之不详。

  清代,粗枝大叶的山茅野料普洱茶突然以贡茶的身份堂而皇之呈现于皇家贵族餐桌之上,与满汉全席并列,清代《普洱府志》中自然留下了不少关于采办贡茶的记载,其中所用的计量单位多为:圆、篓、匣、瓶…其中圆为团茶(人头茶、小五子圆茶、女儿茶)单位、篓为芽茶、匣为茶膏、瓶为茶尖,就是没有沱这一单位(当然,后来在沱茶创立之后也对单个的沱茶也有叫一圆,但叫一沱或组合起来的5个叫一筒的更多)。由此可见紧压圆茶的历史要早于紧压沱茶。

  直到1902年,在大理下关,喜洲商人严子珍、杨鸿春与江西商人彭永昌筹资白银一万一千多两,创建了一个叫“永昌祥”的商号。起初永昌祥学习了景谷姑娘茶的做法(也就是馒头型茶的压制方法),“形色味皆盛,所出无多,价亦数倍,多为外人购去。即在滇省,殊不易得。”

  1916年,永昌祥在此基础上改革工艺,在姑娘茶的底部开窝,既便于干燥,又便于组合包装和运输,这种窝头形的紧茶每筒五圆,每个重9两。先生产了10担,销往四川。

  由于工艺源自景谷,先叫谷茶,云南话里圆而饱满的单个体,称之为坨,于是改叫“坨茶”。后因销往四川沱江一带大受欢迎,变成了“沱茶”。

  最初制作的形状内凹外凸,如小碗臼。做成这样的形状既保证了紧压团茶的良好透气性,防止团茶因过厚而内生霉变,又增大了团茶凹凸面与空气的接触,能有效地促进其缓慢地有氧自然发酵过程,对生料普洱团茶的后发酵十分有利,能使其长期贮藏。(普洱世家)

责任编辑:朱清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