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市场动向 >> 正文
云南数字经济力争3年跻身全国一流 2030年产值达4000亿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14:06:00  来源:

  云南向社会发布数字经济产业成效 赵岗 摄

  9月8日,记者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云南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数字经济产业、金融服务业专题新闻发布会获悉,昆明已成为全国第四个拥有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国际通信局的城市。云南将力争3年内,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旅游、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到2030年,云南数字经济产业产值达到4000亿元。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数字经济局)副局长李志华介绍,云南数字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一定经验,探索了一条以资源引企业、以市场换产业、以应用促发展的实施路径。

  加强顶层设计

  2019年5月,印发《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云南省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作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文件。2020年7月,省委、省政府印发《云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系统谋划了云南新基建“4新”工程,即构建高速泛在优质“新网络”、打造数字创新应用“新平台”、铸造传统基建升级“新引擎”、建设行业融合赋能“新载体”,全力推进全省新基建发展。

  为支撑“4新”工程建设,系统梳理了全省新基建项目704个,总投资3863亿元。力争3年内,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旅游、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云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入全国领先行列,成为云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强化要素保障

  完善配套政策,出台了《云南省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云南省产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加快5G网络连续覆盖及创新应用落地,着力构建5G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一、二、三产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深度融合,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强化资金保障,组建云南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助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打造产业聚集,在昆明成立云南省数字经济开发区,着力招引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入驻,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在昆明市五华区挂牌成立云南省区块链中心,组建产业联盟,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培育创新平台,成立云南数字经济研究院,建成云南省云计算、智慧旅游、智慧能源、区块链等9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推动数字经济产学研深度融合。

  数字经济基础逐步完善

  目前,全省已建成移动基站30.9万个,其中5G基站11399个。4G和固定宽带实现100%行政村覆盖,5G技术在旅游小镇、智慧医疗、工业自动化物流等场景实现了应用。建成跨境陆地光缆13条,国际带宽1.03T,18个互联网出省方向,27条省际光缆,出省总宽带20T。

  昆明成为全国第四个拥有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国际通信局的城市。

  资源数字化不断积累

  一批国家级数据中心落户云南。国家禁毒大数据云南中心坚持“云南建、全国用”,不断汇聚数据资源,为公安、司法工作及跨部门办案提供数据支撑。

  中国林业大数据中心和中国林权交易(收储)中心采集收集各类涉林数据1.6亿条,为“林业资源一张图”、亚洲象监测预警等项目提供支撑。

  国家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南分中心为土地流转、产业布局等提供权威的数据查询与分析。

  数字产业化成效显著

  2019年,全省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达1465亿元,增速为18.3%。实现手机、电脑、服务器等智能产品“云南造”。昆明市、玉溪市、红河州等信息产业核心聚集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发布全国首个省级区块链溯源商品码“孔雀码”。区块链技术目前已在电子发票、普洱茶溯源、公共资源交易、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工业大麻监管等领域开展试点应用。

  产业数字化亮点纷呈

  2019年成功举办了“数字云南”区块链国际论坛、云南国际智慧旅游大会、中泰数字经济年会。“云南抗疫情”实现公共场所入出扫码登记6.03亿人次,“云南健康码”服务3768万入滇和在滇人员无纸化申报个人健康信息。

  “游云南”“办事通”“云品荟”“云企贷”“办税费”等“一部手机”系列产品站上了行业制高点,有力推动了公共管理、社会服务和产业发展的数字化转型。

  李志华说,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广阔,《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描绘了云南数字经济产业未来发展蓝图,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到2030年,达到4000亿元。到2035年,“数字云南”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撑。

  云南网记者 赵岗 实习生 鲁晓晖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