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咖业动态 >> 正文
首页 | 邮箱    
普洱:咖农优化加工工艺破解污水处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14:18:0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普洱:咖农优化加工工艺破解污水处理难题

“清洗过程需要大量的水,产生的废水味道刺鼻,对附近农田里的植物生长不利。”提起刚开始种植咖啡时的情景,张发云直摇头。现在,在他的咖啡庄园里,已经不存在污水流淌、臭气熏天的情况了。

张发云是澜沧瑞峰茶业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2007年,原本从事建筑行业的他来到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勐朗镇唐胜村麻卡地村民小组,着手从事咖啡种植事业。

那时,张发云还是个咖啡“小白”,只把咖啡当作一般农作物,以为是个省时省力的营生,从没想过会在这小小的豆子上倾注如此多的心血。

据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发展中心介绍,今年上半年,普洱市咖啡种植面积达77.59万亩,产量达5.46万吨,综合产值达12.44亿元。

然而,一些咖啡初加工厂存在污水处理不到位的问题。“用水问题一直是咖啡行业的痛点。”张发云的儿子张吉介绍,最忙的时候,一天需处理约20吨咖啡鲜果。放在4年前,至少得用20吨水,污水排到农田里,附近的农户抱怨连连。

为减少资源浪费,避免环境污染,同时节省设备成本,张发云自己动手搞起了水资源重复利用设备和污水处理系统。

“核心是少用水,水少了污水也就少了,对环境的影响自然会变小。现在处理20吨咖啡鲜果基本用5吨水就可以了。”张发云说,再加上污水处理方式的改进,附近农户不再抱怨了。

张发云给他的发明申请了专利,他也成了业内小有名气的“大咖”。“我已经为四个咖啡庄园设计了污水处理系统,还有不少同行来我这里参观过。”张发云说。

不仅是张发云的庄园在进行改造,在西盟佤族自治县西盟力所咖啡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扎约也在为节水减排、变废为宝的事情忙碌着。

李扎约介绍,这几年,他陆续改建咖啡种植基地里的污水处理系统,减少污水排放。他先是把原本离村寨只有30多米的污水池移到了200米开外,避免影响村民生活。此外,他建了三个过滤池,让污水层层过滤。“最后一个过滤池中的水干净到可以养鱼。”李扎约把净水抽出来继续加工咖啡豆,“水是相当宝贵的,不能哗哗地排出去。”他说,这样一来,可节约40%左右的水。

污水中沉淀出的固体物会作为肥料用于堆肥还田。李扎约把肥料免费提供给村民。“他们用了我的肥料都说好!”李扎约说。

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发展中心资料显示,推进多元化、环保型、循环利用的加工方式,降低废弃物排放已成为咖啡产业发展目标之一。多年来,该中心连续举办咖啡加工环境达标排放相关主题培训会,为当地咖农咖企普及咖啡初加工环保知识,推动全市咖啡产业健康发展,提高咖啡种植管理和加工水平,保护自然生态环境。

张吉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企业赖以生存的资本,绝不能为了一时的利益而破坏它。(记者 孟佳 吴寒 安晓萌)

责任编辑:朱清然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