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咖业动态 >> 正文
咖啡豆分级制度 咖啡豆等级分类 咖啡豆是按口感分类的吗?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5:49:51  来源: 云南网

  咖啡生豆的等级是为了在咖啡交易市场上了解生豆的质量,设定合理的价格而定下的标准。以生豆的大小,瑕疵豆数量,栽培地区海拔高度,地区名称等来区分,而且不同国家和不同地区使用的标准也不一样。

  一、以咖啡豆外型、颗粒大小为评定基准:

  国家:肯亚、哥伦比亚…等。

  评定方式:以1/64英寸为基准的网筛进行筛选,网筛尺寸通常於14~20,即为通过14/64英寸~20/64英寸的网筛。

  二、以咖啡种植高海拔、处理方式为评定基准:

  国家: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等。

  评定方式:以咖啡树种植的海拔高度区分,低海拔的豆子加处理方式评选。

  三、以瑕疵豆比例为评定基准:

  国家:美国、巴西、印尼…等。

  评定方式:以300公克为抽样单位,依瑕疵豆扣分基准计算瑕疵豆比例区别等级。

  咖啡出口国的政府通常会设置行政部门或代办处,来调节及监控咖啡贸易,并由品质检验员评比咖啡等级。在许多国家,这个行政单位是咖啡管理局,在其它国家,它是一个机构,可能隶属於农业部或贸易产业部。

  分级咖啡Grading Coffee 咖啡品质很可惜的没有国际性的标准,只是由各出产国独具的几个咖啡特徵来分级。从一袋中取出样本咖啡豆,依照那个国家的标准加以评价,然後整袋的咖啡豆便据此标上一个等级标签,好或坏,视评估结果而定。大部份的分级特是外观(大小、统一性、颜色);每个样本中的瑕疵品数量、盛杯品质(cup quality),这当然包括味道与豆形,及咖啡豆是否经过良好且均匀地烘焙。

  因为等级的种类与标明术语,每个国家都不同,而品质的标准只适合於当地所产的咖啡,若不熟悉产地的分级制度,要解释咖啡的真正品质很不容易。这些国家至少有一个共同处,就是所有的国家都用标准的网筛决定咖啡豆大小,这样买主就不需去猜测生产者所提供的咖啡豆之大小。

  咖啡可能会有异国风情的地区性名字,或以处理过程来分类(水洗式或非水洗式)。它可能会有一个描述性的名称,或只是以数目排列的一或二个字母。在咖啡产业国营化的特定国家,其分级制度似乎相当无趣。例如:在肯亚,一袋咖啡豆可能是水洗「AA」,加上一个数字代表10个冲泡品质之一,但这种听来平凡的咖啡,可是大部份专家认为一直是世界上最好的咖啡之一。

  来源:中共咖啡网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