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咖业动态 >> 正文
咖啡豆里面不仅有咖啡因,还有咖啡醇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2:06:09  来源: 云南网

  咖啡醇是一种可以在咖啡豆中发现的物质。取决于加工和煮的方式,咖啡中的咖啡醇含量有很大不同。人类仍然在研究这种化学物质,但已知它有很多特性引起了科学家和医生的关注。阿拉比卡咖啡(Arabica)和罗布斯塔咖啡豆(Robusta)是包含咖啡醇的两个典型代表

  咖啡醇,是一种咖啡中的双萜化合物。将咖啡豆放于油中可分离出咖啡醇和咖啡豆醇,它们是双萜烯的脂溶性物质。它们之间唯一的不同点是咖啡豆醇多出一个双键

  咖啡醇在未经过滤的咖啡,例如土耳其咖啡中含量很高,但在过滤后的咖啡中含量很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这种物质是一种二萜分子结构,意味着它属于萜类碳氢化合物。萜烯倾向于具有强烈的气味,味道和精油,而残留的咖啡醇就是使咖啡产生略微油性和苦味的其中一种物质。阿拉比卡咖啡里的这种浓聚物大约占总重量的0.6%。咖啡因含量比阿拉比卡咖啡高的罗布斯塔咖啡也同样含有咖啡醇。

  咖啡树。宁洱发布供图

  咖啡醇比咖啡豆醇能更有效的升高血清胆固醇,咖啡醇(60毫克/天)和咖啡豆醇(51毫克/天)的混合物在提高血清胆固醇方面只比纯咖啡醇(64毫克/天)略高出一点。由于咖啡豆醇难于纯化而且这种双萜烯的稳定性不好使得纯咖啡豆醇对于提高血清胆固醇的效果还是未知的。

  这两种物质都可以被热水萃取但是会保留在过滤纸上。这解释了为什么北欧地区的水煮咖啡,土耳其咖啡和法国压缩咖啡含有相对较高的咖啡醇l和咖啡豆醇(6-12毫克/杯),而过滤咖啡和速溶咖啡则含有少量咖啡醇和咖啡豆醇(0.2-0.6毫克/杯)。尽管双萜烯在蒸气加压煮出的浓咖啡中含量相对较高,但是由于饮用少的份量使得它只是咖啡醇和咖啡豆醇的次要来源(4毫克/杯)。

  咖啡醇和咖啡豆醇都对肝脏上的一系列酶有影响。但是其对人体健康的作用机制和效果还没有明确。

  来源:中国咖啡网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