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云南宁洱:“农旅融合”美了乡村富了农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4:23:35  来源: 宁洱发布

  原标题:云南宁洱:“农旅融合”美了乡村富了农民

  夏日,宁洱旅游市场甚是火爆,宁洱•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困鹿山皇家古茶园、丽人故里磨黑古镇、德化杨正元红色革命遗址等,更是让纷至沓来的游客体验到乡村休闲游带来的别样滋味。

建设中的玉磨铁路宁洱段 陈发坤摄

  走进宁洱城乡,一个个独具特色的产业村如雨后春笋,不仅为农旅融合输入了不竭源动力,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鼓起了钱袋子,实现了村美民富的双赢。

  山村游火了农家乐

  那柯里村地处宁洱南部,虽然村子四周青山环绕,绿树成荫,沟底小溪潺潺、古道神韵,却处于“靠山不能吃山,靠水不能吃水”的尴尬局面。10多年前,长期以来水在沟底里白流淌,地在高处长年受旱,全村1500亩耕地几乎全是“看天收”的旱薄地,十年九旱种啥啥不行,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航拍那柯里 陈发坤摄

  近年来,那柯里村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打造留得住乡愁的地方,积极探索“全域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路子在该村全面展开。为此,村里研究确立了“1131”发展思路,即“1带”发展留得住乡愁那柯里村乡愁示范带,“1河”优化提升那柯里河原生态景观,“3基地”打造写生、摄影、绝版木刻基地,“1片”自驾游区域,依托那柯里村的优美风光和茶马古道、茶马驿站资源打造乡村旅游经济,将那柯里村蝶变成“网红打卡地”和游客亲水、观河、纳凉的好去处。

那柯里穿着节日盛装的少数民族群众

  宁洱县投资上亿元资金,重那柯里村乡村旅游的内涵发展,提升茶文化、古道文化、民族文化、绝版木刻文化内涵、电商科技内涵、产业内涵,积极推进那柯里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还将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让乡村旅游成为“有奔头”朝阳产业。

那柯里游客 陈阳摄

  推进“互联网+乡村旅游”在那柯里村的实践和创新,创造旅游新业态,将有力地促进那柯里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农业新的产业优势。

  昔日人迹罕至、贫穷落后沧桑的茶马古道上的驿站,通过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实现华丽转身,有力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用生动实践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如今,成就了一个民族特色浓郁、民族文化厚重、民族风情醇厚的那柯里村,打响了以茶马古道文化、马帮文化、民族风情文化为特色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攀升。

警察在那柯里执勤 陈阳摄

  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自然景观创新发展“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亲近自然,感悟山水”“亲近田园,感悟民俗”“亲近马帮,感悟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文化活动,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结合,满足游客回归自然、享受田园风光、体验农民生活的愿望,同时,积极拓宽产业领域,坚持发展旅游、餐饮等农村第三产业。并带动了餐饮、农家乐等衍生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

电视台在那柯里做直播

  那柯里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几十年前基本被人遗忘的小山村,如今成为了城里游客喜欢的“香饽饽”,河道密林婚纱摄影基地环形栈道、茶马驿站、风雨桥、茶马古道、贡茶记忆体验馆等设施已建成,那柯里特色客栈、农家园也靠着自然、生态和有机天天爆满。其独特的沟域美景,不仅成为各级美术家协会和美术爱好者的写生基地,而且成为休闲旅游的最佳栖息地和“网红打卡地”。目前,全域旅游多点突破,积极推出自驾车旅游,并利用发展全域旅游,把宁洱县所有的景区景点串联成线,形成特色旅游的“珍珠链”。

  目前,那柯里村的“农家乐”由2007年前的3家发展到现在的20家,日均接待游客1500余人,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000万余元。实现了新农村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成功对接。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被评为普洱市第一个省级特色小镇并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那柯里村评为为云南省省级旅游特色村、美丽乡村;2012年,被国家地理栏目评为云南三十佳最具魅力乡村;2013年,那柯里村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历史古村)之一”,被列为“市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全国第三批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第七批云南省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民族团结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那柯里绝版木刻 陈阳摄

  那柯里发展乡村旅游增收致富的经验成为普洱市的一张靓丽名片,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增添了新动力。

  特色产业富了村民民俗游美了乡村

  素有“滇南盐都”“丽人故里”“茶马古镇”“革命老区”之称的磨黑古镇,是块名人辈出、人杰地灵的沃土,灵秀的山水哺育了众多的优秀儿女,是著名的电影表演艺术家杨丽坤和全国英模张培英的故乡。这里便成为国内外游客旅游、观光、考古的热点。每逢节假日,来自全省各地的游客就会齐聚魏家坡,游孔雀屏古村落和茶马驿站,磨黑烧烤特色美食,开启一场浪漫的民俗文化和美食文化之旅。

航拍磨黑古镇 磨黑镇提供

  走进磨黑镇老街民俗古民居,处处绵延着深厚的历史积淀,释放着浓郁的文化气息。风清淡雅的味道在鼻间弥漫,那味道里带有书香氤氲,还带有古典恬静和高雅情趣。信步磨黑古镇,才知道这里是一个人文荟萃的地方,思普红色革命文明如同一条溪流在这里涓涓流淌,传统文化犹如绚丽烟花在这里绽放。古老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两面大旗把磨黑古镇文化游舞动得风姿绰约、灵秀飘逸。

在长廊上休息的少数民族群众 陈阳摄

  磨黑古镇的古建筑,大多建于清代,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建筑的发展脉络,鲜明的时代风格,突出的地域特色清晰可见。如今古建筑虽然修缮一新,但原来的气息和韵味还在,历史沉淀还在,普洱茶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光芒还在,依托其打造的特色农家小院活色生香、茶马古道、茶马驿站、红色革命等文化气息韵味十足。

磨黑古镇古建筑 磨黑镇提供

  古镇里保存的杨丽坤故居、茶马古道、磨黑老盐、红色革命遗址等井见证了这里的兴衰,磨黑美食特色小吃甚多,“磨黑烧烤”已成名震全滇的金字招牌。每年一度的 “磨黑烧烤节”活动。一个具有浓郁风土味儿的民俗节日烧烤节,引起游客的青睐;不仅是研究古道文化、红色文化,还可以品味烧烤美食,更是人们回归自然的最佳去处。

杨丽坤故居 磨黑镇提供

  古镇还充分利用古民居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优美的自然风景资源,大力开发一批旅游文化产业项目,已建成美食文化一条街、民俗文化一条街和民风民俗博物馆等,先后带动千人就业,每年能为村里带来数百万元的收入。同时,磨黑镇还启动了生态农业观光园建设项目,并初打造了扎罗山古茶树生态园和孔雀屏茶马驿站古村落。

瞻仰红色文化 磨黑镇提供

  磨黑古镇的保护开放,使古镇真正成为一个有造血功能的产业富村、环境靓村、美丽特色小镇乡村。截至目前,磨黑古镇已建杨丽坤故居、磨黑中学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磨黑老盐矿遗址、传统古村落孔雀屏茶马驿站、把边江生态垂钓等一大批专业村,成为加快产业发展、实现农旅融合的重要抓手。

古镇小瀑布 磨黑镇提供

  2019年,宁洱县积极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10个,建成民宿客栈60家,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0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8.6亿元。如今,那柯里村近40%的村民都在从事旅游业,一间普通客栈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左右。那柯里村昔日人迹罕至、贫穷落后的村寨,通过挖掘打造古道文化、普洱茶文化、民族团结文化,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华丽蝶变,成就了一个民族特色浓郁、民族文化厚重、民族风情醇厚的那柯里,打响了以茶马古道文化、马帮文化、民族风情文化为特色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攀升,有力推动了贫困群众的脱贫增收致富,用生态实践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

茶马古道上的马队

  宁洱县作为普洱茶的原产地和集散中心,祖先创造性地开通了这样一条与外界商贸交流、沟通的路线,以马为主要交通工具,以崎岖山路为载体的民间商贸通道--那柯里茶马古道。从唐代开始,古普洱府(宁洱)就因普洱茶和磨黑盐的产销成为商贾云集、马帮络绎不绝的重镇。茶马古道的拓展带来茶业的兴盛,马帮也成了促进普洱茶名扬天下的传递者。茶马古道沿途的地域风光、民风民俗、文化差异,形成了中国独特的普洱茶马古道旅游黄金线路。那柯里、磨黑古镇就是这条黄金旅游线路上的一颗珍珠。(县委农办 供稿 王正松)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