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市场动向 >> 正文
澜沧县茨竹河村:一片“叶子”,铺就一条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4:13: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茨竹河村:一片“叶子”,铺就一条致富路

  近日,记者来到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茨竹河村时,澜沧茨竹河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扎克正在认真地计算着每户茶农上个月的鲜叶款。“我们合作社从来不拖欠茶农的茶叶钱,每个月2号是发款日,我得好好算算。”李扎克说。

  据悉,茨竹河村早在2003年便成立了茶叶合作社,并建立了康的茶厂进行茶叶加工。但由于前期茶厂经营不善和茶农对茶叶的管理问题,有10年的时间是处于关闭的状态。到了2018年4月,在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曾经当过兵的李扎克开始经营,通过组织外出学习,同时邀请技术专家到村培训和指导。短短一年时间,茶叶便销售到了甘肃、广西、广东等地,茶厂与合作社也开始盈利了。

  据统计,2019年合作社共收购茶农鲜茶约74.5吨,发放茶款约75万元,平均每户收益1500元以上。今年,合作社毛茶产量最高时每天3.6吨,第一季度户均发放3600元。尝到甜头的茶农有了采茶卖茶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村17个村民小组共486户茶农加入合作社,共有茶地1550亩,投产1324亩。

  村民杨志刚便因茶而脱贫,虽然他才28岁,但已经是茶厂生产茶叶的技术骨干。从小就在农校学习茶叶管理的他被李扎克相中,以每个月5000元的工资聘请到茶厂工作。从茶叶的杀青、揉捻、干燥、发酵等工艺他样样精通,凭着自己的技术,他为家里增了收致了富。

  据李扎克介绍,下一步,将逐步改变茶农生态意识,继续加大茶农的技术培训,对茶农的茶园提质增效,生产有机茶,打造茨竹河品牌,从而继续提高茶农收入。(于飞)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