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澜沧县马鞍山:村美民富产业旺,幸福悄然入农家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4:54: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普洱

  原标题:马鞍山:村美民富产业旺,幸福悄然入农家

  近日,记者走进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勐朗镇大平掌村马鞍山小组,仿佛进入了一幅美丽的拉祜族画卷:玉米地、甘蔗地、柠檬园里硕果累累,一栋栋经过彩绘的青瓦房错落有致,干净平整的水泥路连通着每家每户,太阳能路灯、太阳能热水器、小汽车、拖拉机等沿路可见,路旁的鲜花正灿烂绽放。

  据马鞍山村民小组组长胡生介绍,马鞍山山高林密,是古时通往缅甸的必经之路,往来的马帮都会在不远处的老寨子歇脚,远远望来,发现这里就像是坐落在一个马鞍部,马鞍山便因此得名。随着时代的变迁,茶马古道逐渐失去往日的热闹,马鞍山也渐渐衰落下来,加上交通的不便,成为了一个贫困村:村民文化程度不高,住的是杈杈房,食不饱、穿不暖,各类生活物品和出行工具也是基本没有……

  “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胡生高兴地说,“中国华能集团和县委党校帮扶我们把寨子从山顶搬下来后,让我们住进了新房、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和路灯,家家户户门前还铺通了水泥路,又办培训班把新思想、产业扶持、创富经验教给村民,手把手带大家致富。我们的寨子才有了今天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统计,近年来,马鞍山小组完成建设安居房、厨房和卫生间44间,组内道路硬化约8700平方米,建设小型晒场1块650平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新建厕所2间,新建垃圾池1个,新建雨污排水沟约1.5公里,安装涵管64米,新建挡墙278立方米,猪圈建设45间,牛圈建设25间,场地平整约1.6万平方米,文化活动室1间80平方米,组内道路两旁种植了多品种的鲜花和果树苗。

  马鞍山的村民的生活条件好了后,大家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新家园,在村组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每家除了保持好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外,还要承担约25米的村组道路作为自家责任区,每周一、三、五三天按时打扫,自觉维护村容村貌;同时,寨子进行人畜分离改造,把猪、牛、鸡等家畜家禽集中养殖;此外,今年年初,马鞍山进行全寨绿化工程,村民的房屋外墙画上了漂亮的彩绘,修建了葫芦广场、月亮广场和儿童之家,成为了村民和孩子活动的好所在。整个马鞍山小组道路干净整洁,没有任何白色垃圾和家禽家畜排遗的粪便等。

  除了拥有一个美丽宜居的村寨,马鞍山的产业发展也蒸蒸日上,肉牛、生猪、甘蔗、坚果、花椒、柠檬、鱼塘、古茶树等产业并行发展,38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脱贫,马鞍山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如今,马鞍山已成为澜沧县“直过民族”脱贫的示范村、富裕村,前来观光学习的村镇络绎不绝。曾经茶马古道旁小小歇脚点的马鞍山小组已华丽蜕变,变得更加美丽和宜居,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于飞)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