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展会信息 >> 正文
普洱9处上榜!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上线名单公布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5:05: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黄磨西)8月4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上线名单的通知》。住房城乡建设部审查通过了云南省83个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精品馆)名单,并已全部上线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官网。

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上线名单

  据悉,云南传统村落数量庞大,2020年云南省计划将建设100个传统村落精品馆,为更好指导村落建馆工作,2019年12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数字博物馆团队组织学者专家为约150位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负责人员进行了专业指导,帮助推动传统村落数字化建设,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遗产。

  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村落单馆数量共计376个。作为全国最大的传统村落文化交流在线平台,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数据资源丰富,美学视角独特,一上线就吸引了专家学者、旅游爱好者等众多群体的关注。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已成为目前我国研究传统村落资料最丰富、数据最权威的国家级在线数据库。

  来看看这次普洱上榜的这9处村寨有多美

  ↓↓↓

  那柯里村​

  那柯里村​。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供图

  那柯里,是普洱府“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也是现存较为完好的古驿站之一。那柯里是茶马古道上热闹繁忙的驿站,马帮往来不断,客栈、马店林立,小桥流水,沃野良田。北上南下的马帮人都要在此歇脚放马,洗去一路风尘,被马帮人称为在异乡的家乡。其历史价值很高,保存有较为完好的茶马古道遗址——那柯里段“茶马古道”百年荣发马店,那柯里风雨桥,还有当年马帮的马灯、马饮水石槽等历史遗迹。

  勐根村老达保组

  勐根村老达保组​。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供图

  老达保寨隶属于酒井哈尼族乡勐根村委会,自然风景秀丽、拉祜族特色民居建筑突出,是拉祜族原始文化保留和传承较为完整、拉祜文化底蕴十分深厚的村寨。全村有农户114户503人,整个寨子分为两个组团,由中间的牡帕密帕广场相连接。老达保村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牡帕密帕》的传承基地,传统的拉祜族服饰文化、建筑文化、宗教文化、饮食文化、音乐文化保留完整,民族文化浓郁,民族特色鲜明,被评为“省级民族特色村”。

  景迈村糯干组

  景迈村糯干组​。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供图

  糯干村是位于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惠民镇南边的一个傣族村落,地处云南省澜沧县著名的“景迈千年万亩古茶园”核心地带,距离村委会6公里,距镇政府所在地26公里,到镇政府道路为柏油路(景迈山区内为弹石路),交通方便,距县70公里。东邻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勐满镇,南面与芒景村相邻,西面与本县糯福乡毗邻,北面与本镇芒云村相邻。

  芒景村

  芒景村​。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供图

  芒景上寨、下寨,属惠民镇芒景村委会,位于惠民镇西南,距镇政府29公里。地域特点南北走向,四周都是古茶园,年平均气温18—20℃,无霜期345天以上,属亚热带气候。村落坐落在景迈山半山腰较为平坦的缓坡上,四周被古茶园环绕,环境优美、生态良好。村寨面积800亩,村寨呈南北长,东西窄的带形结构。村中民居属杆栏式木结构、挂瓦建筑,“鱼骨状”的石街巷,与周边的古茶园、绿山、密林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芒景村翁基组

  芒景村翁基组​。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供图

  翁基村民小组坐落于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景区,是一个典型的布朗族古村落,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林木茂盛,林下古茶和天然林错落相伴相生,满目郁葱。翁基古村落有着干栏式建筑外观、古老的民族、古朴的民风,还有着2580多年树龄的古柏树和历史悠久的古寺庙,世代传承下来的文化遗产,被赋予了浓重的布朗族印记。

  黄草岭村

  黄草岭村​。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供图

  黄草岭,因山中黄草较多而得名。黄草岭位于景东县锦屏镇西侧,深藏在无量山原始森林之中,是一个奇特美丽的地方。这里果林密布,春天花香四溢,秋季硕果累累,是有名的“花果山”。黄草岭村的石板房,是极为独特的民居,因为当地没有可烧制瓦片的胶泥,加之普通瓦片难于抵御四五月间凛冽山风的侵袭,聪明的黄草岭人便就地取材,将山中巨石劈为石板建盖房屋。石板房具有冬暖夏凉,经济适用的特点。清一色的石板房,掩映在繁茂的果林之中,阳光下反射出奇异的光彩,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居住在黄草岭村的村民,足不出户便可听到黑冠长臂猿的鸣叫声,一抬头便可欣赏笔架山、猫头山和背花海娃娃山的雄姿,是追踪黑冠长臂猿、攀越无量山、探寻原始密林和观赏溪涧飞瀑的理想据点。黄草岭村特产丰富,火红的花椒、香甜的蜂蜜、硕大的蜜桃、肥壮的刺包菜,还有苹果、黄梨、樱桃、木瓜等。这些特产带着山野的气息,汇集自然之精华,都是纯天然绿色生态食品。

  城子三寨村

  城子三寨村​。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供图

  城子三寨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整董镇,坐落在象庄梁子与曼老江构成的带状河谷中一处凸出的高地上,由曼乱宰、曼贺井、曼贺三个傣族自然村组成,属南亚热带向热带过渡区域。城子三寨是一个以傣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村落,具有源远流长的村落历史、古朴纯真的傣族风情和绚丽斑斓的傣族文化特色。

  整董村曼滩组

  整董村曼滩组​。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供图

  曼滩传统村落是隶属于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简称江城县)整董镇曼滩村委会的一个自然村, 曼滩村的传统建筑以干栏式傣族民居建筑为主,既承袭了西双版纳傣族民居特色,又形成独具一格的曼滩傣族民居风格。目前,在曼滩村现存的79幢傣族传统民居中,整体保存完好,建筑风貌协调。传统民居建筑占村庄建筑总面积的81。10%,其中,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傣族民居1幢,其余传统民居建筑大多始建于50、60年代,均具有50年以上历史,全部传统民居建筑仍在照常使用中,并没有采取特别的保护措施。

  整董村大河边组

  整董村大河边组。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供图

  曼宽村(原名:大河边)是隶属于整董镇的一个傣族村寨,位于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整董镇西北部,距离整董村委会4。0公里。村庄建筑主要以干栏式竹木建筑为主,邻山近水,傍竹倚花,林间有楼,楼间有林,形成了以自然为核心的民居格调和独具一格的傣族民居风貌。曼宽村的民居建筑始终保持傣族民居特有的竹楼建筑特色,传统建筑集中连片分布,保存完好。居住在这片热土的农民热情好客,有着醇厚朴实的乡土民情。这里犹如世外桃园的旖旎风光,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形态,深刻体现了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卓越智慧。
  目前,村寨内仍保持了寨心、寨门、竜树、古井等历史环境要素及傣族传统空间场所,村寨与周边自然环境和谐共生,形成了村寨、田园、河流、雨林相映衬的原生态傣族传统村落的空间格局。

  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2019年度(第二批)211个村落单馆已经统一上线,进入博物馆首页(网址链接:http://www.dmctv.cn)即可按地区查找,足不出户遍览376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的田园风情。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