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市场动向 >> 正文
茶、咖种植如何应对洪涝灾害?省农科院给你答案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1:31: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陈云芬)随着我省进入主汛期,局地强降水逐步增多,洪涝灾害时有发生,对农业生产影响很大。在我省夏季作物生长管理关键时期,为科学应对暴雨和洪涝灾害,减少农业生产损失,8月3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组织水稻、玉米、马铃薯、豆类、茶叶、花卉、蔬菜、水果、甘蔗、咖啡、中药材、蚕桑等方面的专家,围绕粮油作物、经济作物以及特色经作物,为大家编制和讲解农业科技防涝减灾的技术和经验,供广大农村和农民朋友应用。

  云南省农科院发布农业技术指导意见

  具体防涝减灾技术如下:

  茶叶:当前正值夏茶生长和采收季节,在茶园管理上,一是及时排水处理,从茶行两端修排水沟与外侧纵向排水沟相连,将积水排出茶园。二是及时修剪,对发芽瘦小的,剪去树冠5厘米枝叶;生产枝层叶片脱落的,剪去树冠的1/3或1/2。三是加强耕作施肥,对受害的茶园进行20~30厘米的深耕,将水渍腐烂的根系及时切除,每亩施有机肥2000千克,配施磷钾肥30千克;对重新萌发的新梢喷施叶面肥。四是加强病虫害防治,灾后加强茶饼病、茶轮斑病、小绿叶蝉、蚧类等防治,除病虫药量浓度宜低。五是及时采后加工,灾后茶园萌发的新梢瘦小、叶薄,茶叶品质较差,应与未受害茶园的正常鲜叶分开加工,作为低级茶加工处理。

  咖啡:当前正值我咖啡生长的黄金时节,我省雨热同步,在雨季,一是要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拔掉咖啡树干周围杂草,清理沟渠,对长时间浸泡死亡的咖啡树则进行换植改造。二是要加强肥料施用,一年生苗,每株每次20克尿素,每个月一次;二年生树,每株环状沟施100克尿素,隔月施一次;三年生及投产咖啡园,深沟施用咖啡通用型复合肥200kg/亩(300克/株次)。三是加强病虫害防治,选用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1200倍液等防治幼苗立枯病;选用50%氢氧化铜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1500倍液等防治咖啡锈病:选用25%戊唑醇乳油1000倍液~1200倍液等防治炭疽病;选用8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1500倍液等防治褐斑病。

  水稻:近年来,我省水稻主要以中稻和晚稻为主,对正处于生长期的水稻,遭受暴雨洪涝灾后,要尽快排水、除渍、扶苗,清理田间围沟和田外沟渠,在退水时,用竹杆来回晃动秧苗,洗净茎叶上的泥沙,扶正倒伏的稻株。对于进入抽穗、扬花期的中稻,一是要科学管理,每亩喷施水溶肥1~2次,适当控制氮肥,注意增施磷、钾肥,增强植株抗病能力,以恢复和增强秧苗根系的活力和植株的抗逆性;晚稻需要每亩追施肥料1~2次,帮助幼苗恢复生长。二是要是注意病虫防治:对初出现白叶枯病、细菌性褐条病、纹枯病、稻瘟病的田块,立即用叶枯唑、春雷霉素等药剂进行防治。使用杀虫单、氯虫苯甲酰胺、吡虫啉等药剂防治稻飞虱等。三是对晚稻秧苗损毁较多的地方及时采用直播补苗,中稻及时割苗蓄留稻桩作再生稻,对淹水绝收的可选择适宜的旱作品种实行“水改旱”。

  玉米:当前我省玉米主要是大春玉米,玉米在进入雨季后,一是加强灾前灾后种植管理,灾前要及时做好防涝,对排水沟渠进行清理、疏通,防止根腐、茎基腐病发生,洪灾后,应及时扶正倒伏玉米。二是进行灾后追肥,在灾后放晴及时用尿素0.5%+磷酸二氢钾0.2%叶面追肥,促进植株恢复正常生长。三是加强病虫害防治,加强对茎腐病、大斑病及玉米粘虫等病虫害监测,还要注意对沙漠蝗、黄脊竹蝗以及草地贪夜蛾的防控,采取杀虫灯诱杀,释放天敌昆虫,喷洒绿色环保农药、微生物菌剂,防治病虫害。四是及时采收加工,受灾玉米要及时采收晾晒。

  马铃薯:当前云南大春马铃薯普遍进入薯块膨大中后期,遭受长时间降雨或暴雨洪涝灾后,一是及时抢排积水、排涝降渍,需及时进行田间排查工作,对低洼容易积水的地块,及时动员薯农做好地块的排水工作,保持三沟畅通。二是控徒长、抗倒伏,对于地上植株生长过旺的地块,在安全范围内喷施(喷施150PPM的15%可湿性粉剂多效唑)控徒长调节剂,及时追施磷钾肥和叶面肥。三是加强马铃薯晚疫病防控,生长前期喷施保护性药剂代森锰锌进行预防,发病初期喷施治疗性药剂进行防治3—6次,注意药剂轮换交替使用。四是水伤肥补、促进苗情恢复,雨过天晴后,亩追施8-10公斤磷钾肥;结薯中后期植株营养不足,喷施0.3%磷酸二氢钾溶液,促进马铃薯植株涝情转化。五是突击采收上市,中早熟马铃薯品种在8月初及时采收、抓紧上市。

  豆类:针对夏播豆类,一是灾前灾后种植管理要及时排走田间低洼处淹积水,清除田间沟渠中的杂草。二是及时追肥,在苗期或者始花期按照20千克/亩钙镁磷和10千克/亩尿素进行根外追肥,盛花期喷施1次磷酸二氢钾叶面肥,保花保荚。三是要及时防治病虫害,适当降低田间水分,在褐斑病易发高发区域使用三唑酮、百菌清、多菌灵等广谱杀菌药剂在始花期进行预防,每5-7天喷施一次,连续喷施3次;虫害采用田间安插蓝色、黄色粘虫板以及杀虫灯诱杀成虫,在鲜荚产品上市前10天应停止使用化学防治方法防治虫害。四是要及时开展产品采收储藏,鲜荚要及时放入阳光无法直射地方临时保存,之后转移至冷库进行冷处理后包装运输,干籽粒收获晒干应及时放入与人畜分离的密闭空间用磷化铝进行5-7天的熏蒸处理防虫。

  花卉:对大田花卉种植,一是灾前保持排水畅通,疏通园区排水管网系统或清理沟道淤泥、杂草,保持排水系统畅通。二是灾后排水及扶直,涝灾后尽快排出积水,减短水涝时间,扶直植株,清理植株上的淤泥和杂质等,对土壤进行控水松土,清除因水涝的死苗,补植新的种苗。三是肥料施用,水涝后叶面喷磷酸二氢钾、有机硅等肥料;土壤配合中耕增施一次有机肥(或农家肥)或增施20-30%的N、P、K等肥料2-3次。三是加强病虫害防治,根据花卉不同种类重点防治青枯病、叶斑类病害,百合、香石竹青枯病,月季霜霉病、灰霉病、黑斑病、褐斑病、锈病等。四是采后包装与加工,对食用玫瑰和加工玫瑰花茶需要做适当晾晒,去除多余的水分。

  蔬菜:夏季是我省蔬菜生产的主要季节,一是灾前保持排水畅通,对排水沟进行及时的清淤,保证排水畅通。及时更换废旧老化的棚膜,以免雨水滴漏到墒面上,并及时进行中耕除草,去除由于降雨造成的枯枝残叶、废果。二是加强病虫害防治,雨过天晴,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之下,容易发生病害,叶菜类蔬菜加强软腐病的预防,茄果类蔬菜加强疫病的预防,瓜果类蔬菜加强霜霉病预防。用0.3%的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施,提高抗病性。三是及时补种,涝灾造成绝产的田块,要以叶菜类为主及时进行补种。四是及时采收:达到商品采收条件的蔬菜要及时采收,避免造成腐烂变质。

  水果:当前正值我省水果生长成熟上市的时节, 在果园管理上,一是及时排水降湿,降雨过后,要及时检查排除积水,没有实行起垄栽培的果园要在树冠外缘内侧开挖排水沟,适时对树盘内土壤进行松土翻晒,控制行间杂草高度和密度,降低果园环境湿度。二是跟进雨后病虫害防控,雨后及时做好病伤枝、病虫果等清园工作,在下雨的间隔期及时喷施2~3次广谱性杀虫剂、杀菌剂,近期需要采摘的要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规定,确保果品安全。三是强化树体养分补充,叶面喷施2~3次0.2%~0.3%的磷酸二氢钾、0.1%~0.2%尿素、0.2%硼砂、0.1%硫酸锌及2000倍芸苔内酯素等叶面肥,增强叶部光合作用。树势偏虚旺徒长的果园可适度增喷200300倍PBO,控制树势。对于受水灾严重的果园,要及时追施以氮、磷肥为主的速效性复合肥。大量坐果的果园,后期要补施速效性钾肥和氨基酸类生物肥,确保果实品质。

  中药材:雨季是我省中药材生长最主要的时节,如降雨过多,一是要及时排水,在雨季来临之前就要清除沟中杂物和泥土;较大的降雨过程后,及时排除积水;根系被雨水冲刷外露的,要及时培土覆盖。二是要加强病虫草害防控,及时清洁种植园,及时清除杂草和病株,做好通风保证空气流动;针对相应易发生的病虫害喷洒广谱性杀虫剂、杀菌剂,及时清除零星病株,并在拔出地方撒上生石灰消毒。三是要防止徒长、适当施肥,雨水过多一方面造成药材植株徒长,植株抗病性减弱,三七、重楼、黄精、草乌等要及时摘顶打尖防止徒长,可以适当施用多效唑、矮壮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控制植株高度,防止倒伏;适当进行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黄腐酸、硼砂等,提高植株抗逆性。

  甘蔗:当前甘蔗正进入大伸长期,植株高,容易倒伏,如遭遇暴风大雨和洪涝灾害,一是及时排水,及时进行蔗区排查排水工作。二是扶正倒伏甘蔗,直接扶正株高较矮倒伏没折断死亡的甘蔗,捆成“人”字形扶正蔗株较高倒伏没折断死亡的甘蔗,扶正的甘蔗恢复生长根基稳固后约10~15天后,要及时解开绳子,以免影响光合作用。三是剥叶施肥,待扶正的甘蔗恢复生长后,先将植株基部枯、黄、老叶除去,亩施尿素15公斤、钾肥5公斤或者视蔗地冲蚀程度适当增减追肥。四是加强病虫监测和防控:加强叶部害虫(如蚜虫、粘虫、蝗虫等)和鼠害的防治。

  桑园:当前是蚕桑管理的中后期,桑园的管理对夏蚕的生产具有重要意义,在降雨较大地区,一是加强种植桑园管理,做到沟沟相通,能灌能排。在易受涝害的桑园,应采用中高干桑栽培。涝害发生后,应在10天内排出积水,应及时清园及冬耕,适当进行春伐复壮,在冬春对桑园缺株进行全面补栽。二是加强肥料施用,多施有机肥,如桑园遭受洪涝灾,要根据不同程度,使用桑园专用复合肥50~100kg/亩进行追施肥;无桑园专用复合肥,可用氮(N):磷(P2O5):钾(K2O)为22:11:12的复混肥50~100kg/亩进行追施肥。三是及时开展病虫害防治,按每亩20~30张的量挂蓝色诱杀桑蓟马、黄色诱杀桑粉虱,虫害严重时采用24%溴虫腈悬浮剂4000倍液喷雾防治,养蚕安全间隔期7天;桑褐斑病初期可用70%甲基硫菌灵悬浮剂900倍液或50%苯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雾防治,每隔7~10天1次。四是科学调整养蚕布局、坚持合理用叶,对受灾桑园,要科学调整养蚕布局,实行养、用结合,以养树为主,看叶养蚕,适当控制秋蚕饲养量。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