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哈尼山寨飘茶香 产业帮扶“摘贫帽”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4:21:0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哈尼山寨飘茶香 产业帮扶“摘贫帽”

  哈尼族是云南省特有的少数民族之一,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境内,是我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当地山区半山区占99。8%,是典型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种茶历史悠久,全县共种植茶叶23。05万亩,刚刚摘掉贫困帽子的墨江县,把茶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支柱产业。

  距离墨江县城50公里的坝利村是一个典型的山高坡陡、交通不便的哈尼村寨,但群山阻挡不住哈尼族群众致富的渴望和把旧貌换新颜的激情。按照“扶龙头、建基地、抓大户、带农户”的思路,国家税务总局普洱市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帮忙筹措资金20万元,投入坝浦吉利茶叶初制所和黄鳝寨茶叶初制所两间茶叶初制所建设,通过签订收购合同,打消了当地茶农“好茶卖不上好价”的后顾之忧。

  这两天刚收到鲜叶的黄鳝寨茶叶初制所,正忙着杀青。45岁的杨文兴家里有茶叶4亩,2019年通过卖鲜叶给初制所增加收入1。1万元,今年他将这笔收入投入了茶叶口感提质增效上。

  “以前采了鲜叶只能自己炒点吃,现在全都能卖给初制所,驻村干部还组织技术培训,帮助我们提高产量。在村里收入多了,环境好了,日子更好过了。”杨文兴说。

  坝利村共有茶叶2400亩,两间茶叶初制所帮助了包括周边村寨的5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117户贫困户实现了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茶叶销往昆明、昭通、甘肃、浙江等地,未来还将不断扩大规模,拓宽销路。

  “我们把资金投入到茶叶初制所建设,每年3000元作为保底分红收入,返还给村委会,用于农户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驻村税务干部侯骄阳介绍。

  扶贫资金用在了农户“造血”上,村民种茶技术高了,茶叶口感提升了,卖价自然就涨上去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让贫困群众都能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目前,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墨江县扶贫开发整乡推进项目全面启动,积极实施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安居工程、素质提高、社会事业、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六大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迈入小康社会,确保“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