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饮普洱茶时说得很神的“水路”,其实是感受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4:05:00  来源: 云南网-云茶交易中心

  原标题:饮普洱茶时说得很神的“水路”,其实是感受

  很多时候,在品饮普洱茶的时候,会听到一些“老茶客”有这样的评价:这茶水路非常绵长,这茶不错。对于初识普洱茶的人来说是肯定会“有很多问号”,“水路”是什么路?到喉后还有感受?又是什么销售套路?其实要我们说就是个人感受!

  “水路”是什么路

  “水路”在普洱茶的标准中是没有什么明确的定义的,只有在一些茶叶审评中会提到水路,常用粗、细、绵长、有劲等来形容。形容普洱茶汤通过喉咙的感受,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水路过的途径,就是水流通过人体器官时的不同的感受,如一个人突然喝到冷水或热水一直从口到喉,再到食管等器官的感受。

  水路如何“走”

  水路可以简明的用粗和细来形容,举个例子平时在喝豆浆和鲜榨果汁的时候,就是两种不同的感受,喝豆浆的时候比较细腻,鲜榨果汁的话有点“膨胀”,对于茶汤简单来说,通过喉咙时很滑的水路就细,有刮喉感的水路就比较粗。

  水路的成因

  很简单,如果一款普洱茶表现出来的水路比较细,那么可以反映出茶叶本身的嫩度很好,而且制茶工艺也比较好,喝起来顺畅不刮喉。如水路比较粗,那么茶叶本身的内含物质比较少,木质纤维含量高等原因,一款普洱茶的好坏口感上能体现出来,水路感也能感受出。

  容易混淆的概念

  “水路杂”通常是指这款茶的气味很杂乱,一般气味很杂乱的茶汤过喉的时候肯定会比较粗。这个应该更倾向于描述茶的气味。

  “水路持久、细长”通常都指的是一款茶的回甘的感觉,回甘时间很持久。

  “水路浑厚”通常用来说的是茶汤的感觉,用来形容茶汤的厚度。

  其实“水路”就是个人对茶味或者说茶水温度的一种身体感知,不用过于迷信与神话。(懂茗)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