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普洱茶应该这样喝,你喝对了吗?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4:05:00  来源: 中国普洱茶网

  原标题:喝普洱茶的好处是什么?普洱茶怎么喝?

  普洱茶具有抗衰老、护胃、养胃、降脂、减肥、降压、抗动脉粥样硬化、健康牙齿、清热消暑、解毒祛痰、祛风解表,生津止渴等功效。经常食用普洱茶因为它性温,对于身体脾胃虚弱,寒凉性质都可以通过普洱茶调理。另外,它含有咖啡因和单宁酸,长期服用,利于肠道的毒素排出,可以有效调整身体的胃肠道功能。另外,它可以降血脂,对于身体血脂过高,有明显的降低作用。经常食用普洱茶对身体的血脂和体内脂肪的代谢有明显的消除作用,所以有利于减肥。

  长期喝普洱茶有什么好处

  一是,喝普洱茶的好处已经越来越多地为人所知。普洱茶是惟一的后发酵型的茶,它的茶碱、茶多酚等在长期后发酵过程中被分化掉了,因此品性温和,对人体不刺激,还能够促进新陈代谢,加速身体内脂肪、毒素的消解和转化。

  二是,生活越好,与脂肪的斗争就越成为人们的一大任务。而普洱茶的“刮油”功效是远近闻名。连鲁迅先生小时候吃过大餐后肠胃不适,都会掰一小块普洱茶冲喝。

  现在困扰都市人的肥胖、“三高”等问题,普洱茶都能够起到很好的缓解作用,如排毒、养胃、消炎、降低胆固醇、消脂去腻、美容减肥……普洱茶的保健功能几乎可以“独步茶林”。

  另外,不同的季节饮用普洱茶好处也不同:

  1、春饮普洱重养生

  春季人体处于舒发之际,可选择陈放3年或以上年份的普洱熟茶,这样的茶既有温性,又有活性,更利于散发冬天积郁在人体内的寒邪,能促进人体阳气生发,使人精神振奋,消除春困,增强抵御疾病。

  2、夏饮普洱益祛暑

  夏季溽暑蒸人,此时宜饮生茶,其味略苦,茶性偏寒,具有清热、消暑、解毒、去火、止渴、强心提神等作用。生茶富含茶多酚、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饮之既有消暑解热之功,又具增添营养之效。

  3、秋饮普洱能降燥

  秋季天气干燥,常使人口干舌燥,宜喝半生熟发酵程度的普洱茶,也可生茶和熟茶混用,取两者之功效。这样饮用茶性适中,介乎生、熟茶之间,不寒不热,能生津降燥,很适合秋天气候。

  4、冬饮普洱保健康

  冬季养生重在御寒保暖,提高抗病能力,此时宜喝熟普洱茶,其色褐红,暖意满怀且熟茶性味甘温,善蓄阳气,生热暖腹,能够强身补体,加奶、糖调饮芳香不改,从而增强人体对冬季气候的适应能力。

  普洱茶怎么喝

  先用茶刀将茶饼撬开少许备用,然后放入紫砂壶或者陶壶中,用泉水进行冲泡,水温控制在100℃,第一次冲泡时马上倒出来,之后等待一分钟左右将茶汤倒入杯中,茶不汤口时即可饮用。

  我们在泡普洱茶的时候,掌握良好的冲泡技艺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选好茶具,以紫砂壶或者陶壶为佳,品茗的杯子建议选择玻璃杯或者瓷杯,这样能很好的观察到汤色。

  冲泡前先用茶刀将茶饼撬开少许备用,然后用泉水等进行冲泡,泡茶的水温也很重要,要求用100℃的沸水冲泡,第一次冲下去的沸水要马上倒出来,然后闻叶底的香气,若是香气不够纯正,可再温茶一次。

  投茶量的多少根据个人的口味和茶壶的大小来定,喜欢喝浓茶的就放多一点,100毫升的谁,一般5~8克左右就可以了。

  第一次冲泡在1分钟左右的时候就可以将茶汤倒入杯中,冲泡次数增加之后,冲泡的时间也要慢慢延长,需要注意的是,普洱茶比一般的茶更耐泡,可以连续泡10~20次以上,一直到茶汤味道变淡为止。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