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普洱茶紧压茶和散茶之间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4:04:0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解析普洱茶紧压茶和散茶之间的区别!

  什么是“普洱紧压茶”?

  顾名思义,普洱紧压茶就是以普洱茶为原料,经过蒸汽蒸软(或增湿回软)并施加一定力量,压造成型的各种再加工普洱茶。主要有饼茶、沱茶、砖茶三个类型。

  紧压茶是中国乃至世界制茶历史上,使用最早的技术和形制。受道教“天圆地方”思想影响,以“饼茶”为代表的紧压茶加工,自汉代至今,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

  普洱紧压茶:饼、沱茶、茶砖

  普洱茶通常被紧压成茶饼、沱茶、茶砖等。“饼茶”的“圆”寓意“天”,“砖茶”的“方”寓意“地”。饼茶和砖茶寓意的“天地玄机”,演绎了天地人和、自然率真、亲近自然的中国千年茶文化精神。

  压制成饼形、七饼打成一包的,称七子饼茶,传统茶饼应为357克一饼,42饼为一筐,是按当时运茶的马种(高矮)和放茶的竹筐(大小)而定,但现在从原料、运输、成本等方面实际情况考虑,大多数茶饼为357克,84饼为一筐、现在市场上销售的还有200克、250克,500克、3000克等多种规格的茶饼。

  制成碗臼状的紧压茶叫沱茶,市场上有100克、250克、500克的沱茶。也有5克、10克一个的小沱茶。

  制成砖块一样的茶就是砖茶。此外还有心形,宝塔形、南瓜形、蘑菇形等普洱紧压茶。品质好的普洱紧压茶形状完整,有棱角,不损面,表面光滑,压制松紧适度均匀,色泽与散茶无异。

  (来源:普洱世家)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