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A股“茶叶第一股”要来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0:27:00  来源: 新华社新媒体

  原标题:A股“茶叶第一股”要来了

  上海证券报微信20日刊发题为《A股“茶叶第一股”要来了!》的报道。文章称,A股市场至今尚无茶叶类上市公司的尴尬格局很快将被打破。日前,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茶叶”)与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相继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登陆A股市场。可以预见,随着行业的发展以及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增加,茶叶第一股的脚步声已经渐行渐近。

  中国茶叶来历不凡

  日前,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茶叶”)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这家公司来头很大,是央企中粮集团旗下企业,IPO之前已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了赫赫有名的厚朴投资,并实现了员工持股计划。

  中国茶叶前身系成立于1949年11月的中国茶叶公司,是新中国第一家国有茶叶公司和贸易系统中最早建立的全国性专业总公司,统一经营和管理全国茶叶的收购、加工、出口和内销业务,时任农业部副部长、被尊称为“当代茶圣”的吴觉农出任第一任经理。

  2006年,公司(注册商标:中茶)经过商务部的审批,被认定为第一批“中华老字号”。2019年,公司成为首家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中华老字号振兴行动”的企业。

  中国茶叶还是中粮集团十八个专业化公司之一和集团重点打造的十二条粮油食品产业链之一。此次公开发行前,中粮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土畜”)持有公司40%股份,厚朴投资旗下基金所控制的投资实体Polystone持有25%股份,茶缘一号、茶缘二号、茶缘三号、茶缘四号等四个员工持股计划合计持有15%的公司股份,天津紫茗和国寿财险分别持有公司7%的股份,鲲信茗羽和三井物产分别持有公司3%的股份。

  据披露,中国茶叶定位于全品类、一体化运营的品牌消费品公司,以“国饮中茶”为品牌主张,主营业务为各类茶叶及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主攻普洱与乌龙茶

  中国茶叶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375万股,募资5。4亿元,用于云南普洱茶产能建设和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等。

  普洱茶是目前这家茶叶公司销售额较大的品类之一,2019年给公司带来3.67亿元的收入,占比约23%。中国茶叶销售额最多的是乌龙茶,2019年销售收入4.8亿元,占比30%。此外,花茶、红茶、六堡茶和白茶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6亿元、1.55亿元、1.2亿元和0.96亿元。

  中国茶叶的绿茶销售额不大,但增长迅速。2019年度,公司绿茶销售收入为7873万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4.96%。2019年,公司绿茶产量为1099.76吨,较2018年的179.8吨增长5倍多,公司绿茶产能正在快速扩张。

  据披露,2017年至2019年,中国茶叶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3亿元、14.9亿元和16.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5亿元、1.45亿元和1.66亿元。至2019年年底,中国茶叶总资产21亿元,股东权益合计13.66亿元。

  行业集中度很低

  茶叶本质上是一种农产品,农产品的标准化比工业品难度大很多。好茶叶与差茶叶的价格相差十万八千里,但如何辨别好坏,一般老百姓还真难以拿捏。诸如此类的多种因素长期存在,导致我国茶叶行业难以成长出规模可观的公司。

  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茶叶企业发展报告》,2017年我国茶叶企业总数为6万余家,其中规模企业为1600余家,仅87 家企业总资产超过1个亿,总资产超过10亿元的企业仅6家。

  中国茶叶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公司是我国茶产业的先行者,并以做强做大中国茶产业为使命。

  在券商人士看来,借助自己的品牌优势,中国茶叶高举高打,借助资产市场力量快速发展的意图明显。

  这也是众多茶叶企业的共同选择。据查询,此前已经有华祥苑、安溪铁观音、八马茶业、谢裕大、七彩云南等茶企尝试闯关A股,而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也于近日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新三板市场也已经出现了一批茶叶公司,如谢裕大、松萝茶业等。(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作者:覃秘)

责任编辑:黄磨西
相关阅读
1   为什么A股没有“茶”?
2   中国茶叶、澜沧古茶争夺茶叶第一股 为何普洱茶售价越拉越大?
3   A股卖茶怎么就这么难?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