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咖业动态 >> 正文
小小咖啡豆托起大幸福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1:23:00  来源: 云南网

  原标题:小小咖啡豆托起垦区大幸福

  又到咖啡丰收季,在芒市遮放农场江畔社区的咖啡加工厂内,每天都会看到成群结队的咖啡种植户,他们满心喜悦地拉着一袋袋红彤彤的咖啡鲜果往加工厂里送。

  看着连片成熟的咖啡,分享着种植户丰收的喜悦,有谁会想到,就在前几年,作为遮放农场三大主产业之一的咖啡,因受市场影响,价格持续走低,导致咖啡种植户收益差,种植信心大减,职工群众一谈咖啡种植便直摇头。

  1956年,屯垦戍边的第一代农垦人从建场开始就探索咖啡种植,1988年,开始在全场规模化种植咖啡。几年后,咖啡便与橡胶、茶业成为遮放农场的三大支柱产业。2012年,受国际咖啡期货价格下跌的影响,咖啡价格持续下跌,迎来“价格寒冬”。加工方式粗放、产品市场竞争力小、种植户收益差、企业产品单一,种种因素导致此后多年遮放农场咖啡产业发展一直受阻,这对于咖啡种植户和正处于深化农垦改革起步阶段的农垦农场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风雨60载,悠悠咖啡情。看着一步一步发展壮大起来的咖啡产业变成如今萧条的模样,每一个农垦人都不愿接受。

  为改变现状,进一步提振种植户管理信心,保障职工群众收入,促进垦区咖啡产业的发展壮大,2018年,在农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江畔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主动转变主攻方向,依托咖啡加工厂,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思路,在效益提升上下功夫。通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及自筹,建造了一条全州最先进的咖啡初加工打米生产线,实现了咖啡加工从豆到米再向深加工的迈进,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粗放的加工方式,提升了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更增加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从20世纪90年代遮放农场筹建作坊式咖啡生产线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我一直从事咖啡生产加工。以前技术设备跟不上,只能进行初加工卖咖啡豆,产品附加值不高,价格波动也大,利润很难有保证。现在新生产线已建成,咖啡加工产品质量很不错,对农场咖啡品牌打造、产品收购和销售都有很大帮助。”在社区工作了近40年的党总支书记张啟荣感慨道。

  生产线改造了,如何改善经营管理的问题又接踵而至。

  为了理顺咖啡产业体制机制、丰富企业化管理形式,探索咖啡产业发展的新道路。2018年底在农场党委的支持下,江畔社区以“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为目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组建咖啡生产经营管理团队。同时,按照“老中选优、新中育苗”的思路,坚持把政治素质高、懂技术、会管理的党员选配进队伍,推行“交叉任职”的“一体化”领导机制。

  咖啡经营管理团队坚持以“为民谋利,为场奉献”的目标,持续在推动咖啡种植技术、加工技术及产品品质提升、品牌塑造上用力,同时,首次采取咖啡鲜果进厂定价的形式,根据市场价格波动,实时调整收购价格,切实保障了咖啡种植户和企业利益。

  “为了保障大家的利益,经农场党委研究决定,现在根据市场价格实行咖啡鲜果进厂定价,现收现付,请大家下去后要及时采摘、送厂。”江畔社区副主任、咖啡厂厂长蒲顺东在第一居民小组群众会议上宣布。

  “农场建场60年来,从没有过产品现款兑付的情况,一直都是加工出售后再兑付,你们是不是骗人的?”

  “现在咖啡市场毫无起色,咖啡厂连连亏损,现在改造刚刚完成,你们拿什么兑付给我们?”

  ……

  这时,大家才意识到要想发动职工群众采摘鲜果并把产品送进厂加工没有那么简单。

  “我是党员,也是支部书记,我要发挥好带头作用,我先交咖啡鲜果。”江畔社区第一居民小组党支部书记陶卫东说道。

  “我也是一名党员,我也带头上交,我还要动员我亲戚一起交。”党员彭意生说道。

  “我也上交,反正拿到其他地方出售也有价格低、拿不到现钱的问题。”人群中,种植户赵月顺站起来说道。

  当其他种植户亲眼看到咖啡鲜果随行就市现场兑付收购款时,他们心中的疑虑彻底打消了。现在,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种植户对于咖啡管理、采摘、送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很高,有时天还未亮,部分种植户就已经在咖啡厂等候出售咖啡鲜果了。

  一传十,十传百。咖啡随行就市,现卖现兑付的好消息瞬间在辖区传开,甚至一些周边村寨的种植户也想把鲜果卖给加工厂。尝到“甜头”后,大家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收购鲜果从起初的被动上门收转变为种植户主动送上门。

  江畔社区还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坚持平等对待,按照和农场职工一样的收购价格,主动收购周边村寨种植户咖啡鲜果,在保障周边村寨种植户利益的同时,进一步展现了为群众服务的良好形象。

  2019年,全场累计收购咖啡鲜果587.5吨,加工咖啡豆141吨,每户种植户实现增加收入近4000元,同时,咖啡加工厂也历史性地首次实现盈利17.5万元。

  如今,在江畔社区党总支的带领下,职工群众的腰包一天一天鼓了起来,职工群众的热情和活力被进一步激发,呈现了“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良好格局。(德宏州委组织部 供稿)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