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马古道 >> 正文
宁洱:民族团结茶马古道源头商贸繁荣 马帮菜独具特色普洱茶香飘千年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5日 08:19:00  来源: 央视科教

 

 

CCTV-10

  2020.3.11 15:38播出

  《中国影像方志》云南卷 宁洱篇

  宁洱篇 预告片

  在滇南高原上,一片横跨北回归线的土地,因西南季风的常年吹拂,拥有了宜人气候和丰富物产,这里便是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

  雍正七年(公元1729年),为增强边疆统治,清政府在今宁洱县城所在地置普洱府。

  为了方便管理,清政府随即在雍正十三年(公元1735年),在普洱府下设宁洱县和思茅厅,其中的宁洱县,作为普洱府的府城所在地。

  宁洱,意为“安宁的普洱”,表达着人民对安定富足的向往。而这座城市也不负众望,迅速成为滇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茶马古道源头商贸繁荣

  2005年,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即今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文物管理所开始对境内的茶马古道进行地毯式考察。经过历时数年的实地调研,宁洱茶马古道成功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宁洱博物馆馆藏中,由七饼圆茶整合为一筒的普洱茶包装十分常见。它们被称为“七子茶饼”。这种特定的包装规格,与历史上一段茶叶制度密切相关。

  在当时,一筒标准规格的普洱茶征税银一分。正因为这种计税制度,七饼圆茶为一筒的包装方式成为了整个行业所执行的标准,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沿用。

  宁洱境内像茶庵塘一样保存较好的茶马古道共五条,总长度达83.5千米。它们向东北直达京城;向西北翻过喜马拉雅山脉通往西藏、尼泊尔;向南穿过热带雨林通往东南亚;更远的道路则与海上丝绸之路相接,漂洋过海抵达欧洲。

  2015年,“茶马古道源头地理标识”在宁洱正式落成,让这里成为展示华夏精神文明和中西方文化融汇的一个窗口。

  民族团结 共同发展

  在宁洱民族团结园内的民族团结誓词碑中央,不同文字、不同笔体镌刻的48个人名,记录了发生在宁洱历史上一个有关民族团结的重要时刻。

  1950年,中央决定从各地兄弟民族中选派代表,到北京参加国庆盛典。来自普洱地区各民族的土司、头人和代表等被邀请加入国庆观礼团。

  各部族首领返回宁洱后就召开了“普洱专区第一届兄弟民族代表会议”。

  会议决定举行民族团结剽牛盟誓大会,一场别开生面的少数民族传统仪式在原普洱红场盛大举行,仪式的最后时刻,各部族头人纷纷走上碑前,写下自己的名字。

  民族团结的碑文,像一颗种子播撒在这片大地上。碑体记录的各个民族从这里出发,在团结中一步步走上崭新的发展之路。

  马帮菜独具特色

  马帮是在茶马古道上往来运送物资的队伍,常年奔走在高山峡谷中,吃饭只能因陋就简。这种朴素的饮食方式逐渐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饮食类型——马帮菜。

  马帮菜的最主要炊具是“锣锅”。纯铜打造的锣锅原为军中用具,白天烧饭,晚间报更,因轻便耐用的特性逐渐被马帮沿用。

  锣锅饭是极具马帮特色的一种美食。

  待米饭半熟,将土豆、香肠放入锣锅中。大米和香肠油脂混合的香气激发着人们的味蕾,也打开了人们对赶马岁月的回忆。

  普洱茶香飘千年

  在横断山脉的拦截下,印度洋温润的空气常年徘徊在宁洱的土地上,孕育了闻名遐迩的普洱茶。

  早春时节,在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困鹿山上,一场祭茶仪式正在举行,伴随着嘹亮的号声划破天际,采茶活动正式开启,人们希望通过仪式来保佑一年的丰收。人们所祭祀的这些古树,就是普洱茶最初的来源——云南大叶种茶树。

  由于古树茶产量极低、价格昂贵,20世纪80年代,为提高普洱茶产量,政府开始推广密集种植、人工修剪的台地普洱。这一政策不仅提高了茶农的收入,也让更多人有机会喝上普洱茶。

  年份较长的台地茶同样具有较高的品质,但必须认真挑选。

  上等普洱只选择茶树尖端的一芽一叶或一芽两叶,采集的叶片需要保证颜色适中,老嫩程度均匀,如此才能让后续制茶过程顺利进行。

  制茶的第一个步骤是杀青,杀青是时间的艺术,炒茶人的双手就是最灵敏的温度计,随着茶叶在锅中快速地翻炒,一闷一抖间,每片茶叶均匀地失去水分,酶的活性快速钝化,保障着茶叶的口感。

  揉捻是制茶的第二步,手掌拨动间,破碎的茶叶快速分解出茶多酚等香味物质。

  完成揉捻,经过晾晒后,茶叶颜色由青绿转为墨绿,普洱毛茶就制作完成了。

  毛茶味道生涩,需要蒸压成茶饼,经历数年漫长的自然发酵后,最终形成入口柔滑的普洱生茶。

  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在政府的倡导下,茶性更为温和的普洱熟茶被逐渐推广。

  咖啡香飘千里

  与咖啡之乡古巴同一纬度的宁洱,由于充足的光照,适宜咖啡生长。20世纪80年代,世界大型咖啡集团纷纷将目光投向这里,宁洱各乡镇开始广泛种植咖啡。

  就在宁洱咖啡产业逐渐步入正轨之时,2015年,一场全球咖啡期货价格震荡,给咖农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打击,国内咖啡收购价格远远低于咖农种植成本,给咖农们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

  为此,宁洱县政府率先提出全国首个“咖啡价格保险”政策,通过政府补贴保费等政策性手段引导和鼓励咖农参与保险,这也给宁洱咖啡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

  如今,依托普洱茶、咖啡等物产名片,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大力推进特色旅游观光产业。漫步在宁洱大大小小的咖啡庄园里,人们既可以了解咖啡的种植历史,也可以领略优美的田园风光。

  同时,伴随着昆曼大通道的逐步完善,宁洱成为游客们了解茶马古道历史的重要通道。以那柯里、孔雀坪等茶马古道重镇为节点的旅游景点相继完成规划,一场场传统的民族仪式,正带给人们穿越千年的体验。

  用影像记录当下,以地方表达中国昨天的变迁,今天的影像,明天的历史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