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马古道 >> 正文
宁洱全力推进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7:46: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宁洱全力推进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建设

  近年来,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以茶为源、以道为始、以民为本,着力打造“产业聚集、文化多元、乡愁浓郁、生态优美、特色彰显”的宜居宜业宜游宁洱·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

  立足特色,高起点规划。在编制宁洱·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规划时,宁洱聘请专业设计团队,按照5A级景区标准合作完成总体规划修编及修建性详细规划修编。根据产业特色、历史文化、自然环境、民风民俗等因素,突出风格风貌、厚植“绿色基因”、培育绿色产业,做到规划布局与定位相符、与规模相配、与功能相适,引导小镇集约紧凑发展,将清新的自然风光和厚重的人文历史文化结合起来,创建山水相依、自然和谐、幽静恬淡的美丽宜居小镇。

  立足规划,高标准建设。着力打造生产生活之道,依托茶马古道文化、民族文化和马帮文化,还原古道旧貌,对景区道路、人文景观修旧如原,再现人来人往、欣欣向荣、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着力打造文化艺术之道,建成中国乡村音乐创作基地、金丝楠木现代工艺制作基地、普洱绝版木刻双创实践基地。同时,云上乡愁书院、瓦陶、手绘等具有乡土气息的文创产业纷纷落户。着力打造休闲养生之道,紧扣马帮文化文脉,发展精品民宿客栈,正在建设的那勐勐国际旅游度假区,将补齐高端新业态元素。着力打造修身养性之道,建成香道文化研修馆、“千山染”染布体验馆、古道留声馆、画坊、古法酿酒坊,规划建设太阳谷、月亮河高端修身养性客栈群。着力打造乡愁情怀之道,品百年普洱、走千年古道、唱马帮情歌、尝马帮菜系、喝风情咖啡、闻天籁之音,整个小镇贯穿了对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事一物的乡愁情结。

  立足标准,高质量发展。发展多业态产业,在打造农业观光体验的同时,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开发出“趣味”“果味”“美味”“土味”“茶味”“野味”“寨味”“节味”八种味道八大旅游品牌,举办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旅游节;村民兴办的特色“农家乐”、各种民宿客栈、商铺等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2019年上半年,那柯里接待旅游人数39.8万人次,增长26.02%,实现旅游收入1.85亿元,走出了一条具有那柯里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记者 付颖)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