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老包说茶:普洱茶贸易的兴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23:36:5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贸易推动云茶发展

  云茶产业的发展与历史上普洱茶的贸易分不开。普洱茶得名于明代,谢肇潮《滇略》(1620)卷三中云:“士庶所用,皆普茶也。”这是普茶第一次作为专有名词出现。普洱茶因普洱府而得名。清·赵学敏(1765)撰《本草纲目遗》云:“普洱茶出云南普洱府……”。

  普洱,在西汉时属益州哀牢地,东汉时属永昌郡,南诏时名步日险,宋时名步日部,元改元江路,明洪武十六年(1383)普洱治地改名为普耳,明万历年间(1573-1620)改为普洱,清雍正七年 (1729年)设普洱府,民国二年 (1913年)普洱府撤销。从雍正七年至民国二年(1729—1913),普洱府历时184年。

  2007年思茅市更名为普洱市,准确讲应该称“思茅市复名为普洱市”。

  因古代茶的名字多习惯用地名命名。“普洱茶”的名称,最根本还是由民间在普洱长期贩卖交易而形成,并在贸易中形成了普洱茶文化。

  古代茶叶贸易的不断发展,为云茶的远程运输销售奠定了基础。普洱茶通过“茶马古道”在唐代以后不断销往四面八方,销往西藏犹盛。阮福《普洱茶记》记载:“西蕃之用普茶已自唐时”。

  宋代形成“茶马互市”,商人们将云南的茶、盐及内地的丝绸运销康藏沿线,又将藏区的马、麝香、羊皮、羊毛及来自印度珠宝,首饰运回。为扩大这种边境贸易并征收税收,宋朝政府特于四川雅安设“博易场”和“茶马互市司”,定期组织大规模的贸易。

  云南与外地经济往来盛况空前。以茶马交易为主,“马之来,他货亦至……”,以盐、茶、马为云南主要商品的对外贸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兴盛。

  兴于唐、盛于宋的茶马交易,进一步推动了云茶在全国的销售。至元代云茶更是成为云南市场交易的重要商品。元代李京在《云南志略诸夷风俗》中说“金齿、白夷(指傣族)交易五日洱集,以毡、布、盐、茶,相互贸易”。《滇云历年志》:“六大茶山产茶……各贩于普洱。由来久矣。”可见普洱茶这一名词最早是由民间茶叶交易而形成,在明代正式载入史书。(新华国茶 包忠华 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