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这个寒冬季节,别冻坏了你家宝贝茶树!补救措施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23:09:5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最近普洱市全境降温明显

  部分地区出现寒潮霜冻天气

  此时最应抵御的就是

  茶树寒害 

  这是指茶树在其生育周期间遇到反常的低温而遭受的灾害,温度一般在零度以上;茶树冻害是指低空温度或土壤温度短时期降至0℃以下,使茶树遭受伤害。

  为减少低温

  对茶树茶园造成损失

  在此提出以下七项技术措施

  可各地结合实际情况选择使用

  确保今冬明春茶树正常生长

  茶园生产有序进行

  措施一 适施基肥 

  以有机肥为主,适当配用磷、钾肥,做到早施、重施、深施。

  措施二 耕作培土 

  耕作的同时,用干燥疏松土壤将茶树根基部培盖10~15cm。

  措施三 茶园覆盖 

  分茶园地面覆盖和茶园蓬面覆盖

  茶园地面覆盖,可选用稻草、玉米杆、木屑、杂草(不能带有成熟种子)等作为覆盖物进行覆盖,覆盖厚度8〜10厘米;若采用铺草覆盖,应用土块适当盖压;也可使用地膜、防草布进行覆盖。

  茶园蓬面覆盖,可选用稻草、玉米杆、杂草(不能带有成熟种子)或塑料薄膜、遮阳网等作为覆盖物进行覆盖,以盖而不严,稀疏见叶为宜。

  措施四 搭棚防寒 

  株距较大的古茶树、大茶树,应采取搭建防寒棚的方式进行防寒、防冻。

  根据风向、地势、面积,在茶园合适角落设置数个以稻草、锯末、谷壳、杂草等易燃烧产生烟雾的草堆,于低温将来临前点燃形成烟雾,起到“温室效应”作用,防止土壤和茶树表面失去大量热量。

  措施六 喷水防冻

  在具备喷灌有条件的茶园,当气温下降至0℃左右,可通过喷灌系统向茶树喷水控制冻害。但是应注意,一旦喷水开始,必须要连续喷水至日出,中途不得停止,否则更易受害。

  措施七 寒害冻害茶树复壮措施

  一是及时修剪,待气温回升后原则上将受害部分减去即可。

  二是浅耕施肥,除追施速效性氮肥外,应施用一些矿质磷、钾肥。

  三是培养树冠,加强留叶养稍恢复树势。同时,做好有害生物防控。

  怎么样,学会了吗?

  愿你家的宝贝茶树

  能安度这个寒冬

  来年吐新绿发新芽

  迎接春天的收获(云南省现代农业茶叶产业技术体系“栽培研究室”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