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马古道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马古道 >> 正文
澜沧大歇场有了个“茶马古道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6日 14:28:00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原标题:村里有了“博物馆”

  自小能唱会跳的余小凤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名博物馆管理员,而且就在自己的村寨里。她一直觉得,要想看到博物馆起码要去到县城,没想到一个不到9平方公里的小山村也有了自己的博物馆。每天打开门,就会有人陆陆续续地前来参观,有的还是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远道而来,看过之后都会说上一句“大歇场真是个好地方”。

  大歇场位于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糯扎渡镇东部,与澜沧江毗邻,距离澜沧县城65公里,距离国道思澜公路8.7公里,国土面积8.85平方公里,海拔1314米。大歇场以前是马帮牛队歇脚的地方,因此而得名,茶马古道穿寨而过,这条古道是官道、茶道、盐米路,在历史上是边疆地区通往内地的政治、军事、经济的重要通道,有过繁盛的历史,有着文化的底蕴。

  澜沧县文化馆馆长李剑锋就是在这里长大,他很早就注重了解家乡的历史和掌故,但发现随着时代变迁,很多历史文化符号正在消失,使得大家对历史的了解越来越少。他说:“一个地方光有故事是不够的,还必须有物件来证明、还原当地的历史。”他开始收集茶马古道上的一些老物件,包括驮茶用的马鞍、铃铛等,以及具有时代印记的木刻砖雕、生活用品等。除了具有边疆少数民族特色的物件,还有很多是中原文化、汉文化的物件,这就进一步证明了茶马古道不是简单的运输载体,更是文化交融的平台。

  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剑锋拥有了数量庞大的各类藏品。当决定在老家建新房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就是可以将这些藏品展示出来。等到行动起来,发现藏品要占用的地方远远超过了生活空间,于是就有了建个乡村博物馆的打算。这个想法得到了村里人的支持,不少村民将家中的一些老物件捐了出来,也就有了现在这个展厅实际面积700平方米、展品超过400个的“茶马古道博物馆”。

  博物馆一层主要是茶马古道文化展,走进去就能清晰地感受到“山间铃响马帮来”的历史情景;二层是木刻砖雕文化展,集中展示了中国传统工艺。还有很多老杂志、旧唱片以及1980年的年画和1950年的结婚证,被布置在不同空间里,每走一步都有惊喜。李剑锋说,就是想将已经消失的各种历史文化符号汇聚在一起,真实完整地呈现茶马古道文化的历史面貌。

  博物馆自从2018年3月正式对外免费开放之后,人气不断上升,近的有周边村寨的群众,远的有北京上海的游客。余小凤是村里的文化传承人,现在,她多了一个身份——茶马古道博物馆管理员。她说,很长一段时间,人们不了解大歇场的历史文化,甚至很多本地人都忘了这里曾经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自从有了这个博物馆,那种历史的自豪感好像又回来了,这就是文化带给大家的一种自信。同时,吸引的外地人也越来越多,目前已接待各类游客20000余人次。

  随着人气渐高,李剑锋有了新的打算,他将这个博物馆作为一期,还将建设1000平方米的二期,除了展品陈列更规范更有规模,还要建展厅、画室,吸引更多绘画、摄影等方面的专家和爱好者前来写生,利用县文化馆积累的人脉资源,形成文化沙龙,发挥文化集聚效应,从而打造文旅项目,拉动消费。目前,已经有美术学院、摄影家协会等机构表达了合作意向。

  李剑锋说,博物馆既提振了当地人的文化自信,也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下了人气基础,这里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是观光写生的好地方,具有发展“沙龙经济”的潜力,如果发展规模越来越大,还可以对澜沧乃至边三县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起到辐射推动作用。(记者 张国营)

  游客到“茶马古道博物馆”参观 通讯员 李剑锋 摄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