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老包说茶:云茶的历史演进(四)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08:48:3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茶的 “世界之最” “中国之最”

  一般从茶树的粗细是难以客观估算树龄的。茶树长的大小不仅受到土壤、水肥、海拔、气候等自然因素的影响,长期的被采摘程度才是影响了茶树长的大小的主要原因。云南是世界茶树的原产地,各地都发现有很多大茶树,也就热衷相互“争王”。比如普洱市说千家寨2700年“世界茶树王”,临沧市讲香竹箐有3200年“世界茶树王”等等。

  为了让外面更好理解,避免混淆,在编写《云茶大典》时,我向编委们提议,按茶树类型的代表性植株进行“封王”,他们比较赞同。

  1、“世界野生茶树王”——生长于普洱市镇沅县九甲乡千家寨,海拔2450米。树高25.6 米,树幅22m×20m,基部干围2.82米,树龄约2700年。

  2、 “人类栽培驯化野生茶树活标本”——生长于普洱市景东县太忠镇大柏村丫口寨,树高8.9m,树幅7×6.6m,最大基部干围2.85米,属野生型古茶树。树生长在山梁上,土壤贫瘠,海拔1940米。是当地先民从野生茶移植栽培而成的大茶树,为目前发现最大的人工种植野生型古茶树,树龄千年以上。

  3、“世界过渡型茶树王”——邦崴过渡型大茶树,生长于普洱市澜沧县富东乡邦崴村新寨,海拔1900米。树高11.8m,树幅9.0×8.2m,最大基部干围3.58米。被誉为“茶树进化的活化石”,目前被国际普遍认可。

  4、 “世界栽培型茶树王”——生长于临沧市凤庆县小湾镇香竹箐,海拔 2170 米。最大基部干围 5.82 米,树高 10.6 米,树幅 7×8 米,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粗壮的栽培型古茶树。香竹箐的超级大茶树从树冠、树干的生长,结合当地民族习俗等综合要素看,这棵茶树曾经是神树,当地少数民族埋祖坟通常会选一棵树作“后土”,烧过香的树是没人敢去采摘茶叶的,所以才成就“世界载培型茶树王。

  此外诸如景东县景屏镇龙树村凹路箐野生大茶树,海拔2470米,树高14m,最大基部干围7.83米(3个山字型分枝的围径),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发现干围最大的,但不能“封王”,这跟看人一样,不能见头发白了,就说年纪大。

景迈山古村落 包忠华摄

  5、“世界面积最大的古茶园”——景迈山千年万亩古茶园,面积2.8万亩,“景迈山古茶园” 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以茶、茶文化为主题申报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茶山。同时以景迈山为代表的古茶园,于2008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把“云南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

  1—5的世界之最选自《云茶大典》新编版第752一758页。

  6、“世界最大连片茶园”——大渡岗茶园以65246亩的面积,被世界记录认证机构(WRCA)认定为“世界最大连片茶园”。(西双版纳州2019年8月发布)

  7、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勐海县2018年,茶园面积有57.75万亩,有4.6万亩古茶园,有老班章、贺开、南糯山等国内知名古茶山;茶叶采摘面积43万亩,毛茶总产量2.4万吨,总合产值达110亿元,名列全国茶叶十强县前列。全县在工商局注册的茶叶生产、销售企业2122户,其中精制厂235户,知名茶企数占云南省近五成。有中国普洱茶第一品牌“大益”,普洱熟茶的标准味“勐海味”,是云南普洱茶加工、生产、销售的集散中心。(西双版纳州2019年发布)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