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咖业动态 >> 正文
中国与乌干达咖啡产业合作进入快车道,YCE成为重要纽带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19:2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9月14日至22日,应乌干达驻华大使馆和乌干达咖啡发展局邀请,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董事长曹荣根和总经理舒洋一行,在乌干达咖啡发展局全程陪同下详细考察乌干达咖啡产业并就以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为纽带建立中乌咖啡产业全面合作事宜与乌干达政府部门进行洽谈并达成实质性意向。

  在8天的时间里,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考察团在乌干达咖啡发展局的陪同下,赴乌干达西部阿拉比卡产区和东部罗布斯塔产区进行了详细的调研,与当地政府部门、企业、合作社和农户进行了深入的沟通。特别是针对乌干达咖啡产业的发展历史、种植和加工模式、贸易方式以及咖农的收入及咖啡产业的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据了解,乌干达是非洲重要的咖啡主产区,现年产量约为30万吨,其中罗布斯塔约占70%,阿拉比卡约占30%。由于乌干达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其种植在海拔1700—2200米的阿拉比卡和种植在海拔1300—1600米的罗布斯塔有着特殊的风味和调性。

  由于咖啡是乌干达主要的农产品和出口产品,乌干达政府十分重视咖啡产业的发展,为此专门成立了国家级的咖啡发展局,并制定了乌干达咖啡产业发展的九条规划,未来乌干达具有年产100万吨咖啡的空间和潜力。

  但是乌干达咖啡产业也面临着小散弱情况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服务支撑体系不足、无定价权、咖农收入无保障、无品牌、市场拓展能力弱等问题。因此,建立能使咖农收益、产业稳定的产业结构以及能顺利地进入中国市场并实现增量是乌干达咖啡产业发展的核心。

  今年6月,乌干达驻华大使在云南省外办的安排下,率队赴普洱对云南咖啡产业和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进行考察,大使对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为云南咖啡建立的标准体系、交易体系、咖农咖企组织模式和产业服务支撑体系提出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并希望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能将其在云南的经验在乌干达进行复制并帮助乌干达政府快速发展咖啡产业。

  在考察期间,乌干达农业、牧业和渔业部长塞姆皮贾会见了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考察团并进行了会谈,曹荣根董事长详细汇报了考察的情况和对于乌干达咖啡产业发展的建议。塞姆皮贾部长介绍了乌干达咖啡产业的状况以及政府对咖啡产业的发展思路,同时表达了希望能和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进中乌两国在咖啡产业方面的全面合作。

  9月20日,乌干达总理鲁贡达会见了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考察团,并见证了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和乌干达咖啡发展局签署的合作备忘录。

  根据合作备忘录内容,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全面帮助乌干达政府优化和健全咖啡产业结构,特别是在产区针对咖农的组织、培训和技术指导等方面;同时为乌干达咖啡发展局提供顾问服务,协助乌干达政府制定咖啡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规划并指导执行;第三是帮助乌干达咖啡在中国的市场推广、品牌建设和交易实现,实现乌干达咖啡在中国进口的增长,第四是帮助乌干达政府建立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咖啡交易中心并配套相关的交易体系、质量体系和价格体系。

  乌干达总理鲁贡达在签约仪式后表示,乌干达政府将全力支持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和乌干达咖啡发展局的各项合作工作,希望能尽快形成方案并执行,同时也希望双方的合作能成为中国和乌干达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亮点。

  根据合作备忘录约定,乌干达咖啡发展局将在11月组团赴普洱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进行工作细节商讨并先期开展双方质量体系的校准,同时乌干达将组团参加2020年在普洱举办的精品咖啡博览会。

  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实践云南省委、省政府绿色食品牌咖啡产业的国际一流目标迈出了实质性的进展,随着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发展建设步伐的加快,必将成为国际重要的咖啡产业服务平台,为云南以及全球众多的咖啡产国提供优质全面的服务,成为云南通过咖啡产业实践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云南咖啡交易中心 供稿)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