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茶语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雅苑茶语 >> 正文
茶叶冷泡法,夏天一定要试一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4:36:4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自古以来的饮茶文化,大多都是以热开水来冲泡,既可享受茶叶散发的优雅香味,品尝茶汤中甘甜味醇的滋味,也是一种闲暇嗜好。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一种突破传统的喝茶法——“冷泡法”开始流行起来,尤其是在夏天,越来越多的人用“冷泡法”泡茶,不仅方便,还清爽祛暑。

  那什么是“冷泡法”?“冷泡法”怎么泡茶?

  今天为大家介一一介绍。

  01什么是冷泡法?

  冷泡茶,即以冷水来冲泡茶叶,可以说是颠覆传统的一种泡茶方法。

  而此处的冷水并非指冰水,是指凉开水或常温的矿泉水。与传统的热茶泡法相比,冷水泡茶,茶叶的滋味会较难渗出,因此常需将茶叶泡上好几个小时方可饮用。

  02三步泡出冷泡茶

  准备:茶叶、冷开水(或矿泉水)、玻璃杯等容器。

  比例:水跟茶叶比例约50毫升比1克,这样的比例口感最好,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增减。

  等待:静止室温时间2~6小时后,即可将茶汤倒出饮用,茶味甘醇可口(或过滤茶叶后放冰箱再冷藏)。绿茶的时间短一些,2小时就出味了,乌龙茶、白茶的时间要长一些。

  小贴士:

  ⒈ 冷泡法泡茶玻璃杯最好。

  ⒉ 冷泡茶做好后,尽量在短时间内喝完,即使没喝完也要放冰箱冷藏,但不要超过24小时,但如果身体虚弱,不能吃生冷,那么建议不要放,室温冷泡2~6小时候就可以喝,也不要加冰块、薄荷和菊花这些性寒的东西。

  ⒊ 如果喝惯了温热的水,可以先用冷开水泡茶,将需要的营养物质获取后再加温水,这样茶里的多种健康成分都喝着了。

  03冷泡法好处

  ⒈ 完整保留有益物质

  茶叶富含700多种物质,具有极高营养价值,但经沸水冲泡后,很多营养物质被破坏。近年来,茶学专家纷纷尝试用各种办法来解决既保留茶叶的口味,又保留茶叶营养成分的双重问题。冷泡茶便是其中成功的一个方法。

  整体而言,冷泡茶茶汤各化学成分含量会随浸泡时间增长而增多,在浸泡两小时之内变化量为最大,但一定时间后,溶出量变化不大。浸泡8小时以后,除咖啡因含量外,其余各成分均高于热泡茶茶汤。

  ⒉ 降四高抗癌效果突出

  当热水冲泡后,茶叶中有降糖作用的多糖类物质会被严重破坏,且热水很容易将茶碱和茶中的咖啡因泡出,这都无助于降糖。而冷开水泡茶因为需要较长时间,这样茶叶中的多糖成分能被充分泡出,对糖尿病患者具有较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⒊ 不影响睡眠

  茶叶中的咖啡因具有一定的提神效果,这是为什么很多人喝了茶晚上失眠的重要原因。而将绿茶在冷水中浸泡4-8小时,对身体有益的儿茶素便能有效地泡出,而咖啡因只有1/2以下,这样的泡法可以降低咖啡因的释放,因此不影响睡眠。

  04

  适合冷泡法的茶叶

  一杯好喝的冷泡茶,不加糖就有自然的甜香,口感甘醇。但冷泡法对茶叶的要求比较高,并不是每一种茶叶都是适合冷泡法。

  新茶:用冷水泡茶最好选用新茶,这样才能喝出香醇滋味。

  发酵程度轻的茶:发酵程度较低的茶叶,发酵越轻、越生的茶冷泡起来口感更为芬芳甘美。比如:绿茶、发酵较轻的乌龙茶、白茶中的白豪银针和白牡丹都比较适合冷泡。

  茶友们在选择正确的喝茶方式的同时,也可以偶尔尝试一下新颖的泡茶方式。炎炎夏日,快给自己泡一杯清甜的冷泡茶吧!(读茶记微信公众号供稿)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