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咖业动态 >> 正文
一粒咖啡种子的成长——云南咖啡寻求突围走上世界舞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30日 22:46:00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一粒咖啡种子的成长——云南咖啡寻求突围走上世界舞台

↑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秀山村咖农王剑准备加工咖啡鲜果(3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何春好 摄

  一百多年之前,法国传教士把第一粒咖啡种子带到云南普洱种植。如今,云南咖啡的一举一动吸引着世界的目光。这“一粒咖啡”在政府引导下,企业和咖农联手奋力突围中,努力摆脱单纯原料产地的境遇,实现了从“舶来品”到“农产品”再到“消费品”的华丽转身。

  种子,从种咖啡到懂咖啡

  3月14日,来自云南的佤族姑娘赵梅在第二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专业论坛的“对话新咖啡人”环节,代表当地咖啡人与哥伦比亚等国的“咖二代”登台对话。

  这位来自管理着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5000亩茶咖基地家族的姑娘说,能与数百名全球咖啡精英一同畅聊咖啡人生,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中国的咖啡越来越得到国际认可,紧张的是觉得自己离品味咖啡人生还有很大差距。

  “家里种了近20年咖啡,但以前我们都不喝咖啡,太苦了。”赵梅腼腆地说。

  种咖啡却不懂咖啡,这与她的父亲——信岗茶咖庄园主岩冷不无关系。在当地传统的种植观念里,咖啡豆和稻谷、玉米这样的农作物并没有多大区别,采摘、出售,价格随行就市。“以前主要供给速溶咖啡产品,量才是关键。”赵梅说。

  直至2014年,咖啡价格持续走低,从最高每公斤41元降至13元,粗放种植、粗浅加工的原料供应模式让咖农们感觉到了巨大压力。

  2019年一季度采季,在地处无量山麓的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31岁的秀山村小伙王剑在驻村咖啡指导——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农业学毕业的杰雷米·赫什伯格帮助下,学会了使用糖分计、土壤探针、水分测定仪等仪器,并在采摘、脱壳、日晒等加工环节严格按照规范进行。

  “这一采季出售的鲜果价格已经比上季提高了3倍。”王剑说。

  普洱咖农们正在学习的不仅是种植技术,还有来自国际市场的消费观念。无量山的另外一头,岩冷家族也开始走出深山,参加专业培训、参与国际展会和大型赛事,走上生豆专业加工之路。

  “要懂咖啡,当然先要学会喝咖啡,会品尝咖啡中的风味和瑕疵。如今我在庄园每天都要喝一杯手冲咖啡,这也是我在大山深处看世界的媒介。”赵梅说。

  豆子,从商业豆到精品豆

  目前,云南省咖啡种植面积达180多万亩,年产咖啡生豆15万吨以上,占全国98%。其中普洱市就有80万亩,面积和产量均居云南之首。

  为了改变云南咖啡产业长年技术落后、品牌薄弱、市场认知度和占有率极低的局面,在政府引导下,多方共同发力,产业开始突围。“最重要的一个抓手就是引导咖农从杯测评分80分以下的商业豆种植,转向80分以上的精品豆。”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卢寒介绍。

  短短几年,在进军全球精品咖啡市场的路上,云南已有所作为。

  近期,来自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9个国家的品质鉴定师,在对云南六大咖啡产区的133支豆子完成杯测品评后,发布了比赛结果:最高85.725分,精品率95.49%。

  “云南产区的咖农已经开始掌握如何将咖啡果实中的优质风味成功地传递到味觉中。”美国精品咖啡协会(SCAA)前执行董事特德·林格尔分析,本次平均分达82.64分,83分以上有15支,这些成绩足以证明中国咖啡业精品率正稳步上升。

  日本精品咖啡协会(SCAJ)执行总裁上岛隆夫表示,由于云南咖啡品质日益进步,中国有望成为日本精品咖啡一大新的供应商。

  德国咖啡商埃里克·巴登致力于打通云南咖啡与欧洲烘焙商之间的联系。他说,只要经过成熟的工艺,云南卡蒂姆甜度高、口感醇厚、带有坚果和花香味的特点,在欧洲市场发展空间很大。

  特色既出,全球咖啡巨头纷纷闻香而来。越来越多的国际咖啡企业在云南建立生产基地。云南咖农根据纽约期货价进行交易,向着杯测评分86+顶级精品奋进。

  杯子,从农产品到文化消费品

  “历经百年的发展,普洱咖啡完成了从种子到杯子的嬗变。”普洱市委书记卫星认为,从“种子”到“杯子”,一字之变也是云南咖啡从初级农产品种植到文化消费品加工之变。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安宝军说,咖啡是我国继茶之后的第二大饮品,消费量以每年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具潜力的咖啡消费大国。

  请进来传经论道,云南为了对接国际消费市场举办咖博会,搭建了国际、国内探讨研究全球咖啡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此外,云南还建成国际咖啡交易中心、国家咖啡重点实验室、咖啡创新中心等平台,积极筹办2019年PCA咖啡拉花大师全明星赛、2019云南杯咖啡烘焙师全能赛等赛事。

  “走出去参加国际型赛事,能最直观地让咖农们知道市场需要什么品质的咖啡。”卢寒说。

  据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发展中心统计,2017至2018年采摘季,普洱市咖啡产量6万吨,综合产值24亿元,其中工业产值9.8亿元,第三产业产值5.3亿元。

  如今,一百多年前种下的这粒咖啡种子,已经成为中国农产品接轨国际的主要品种之一。云南咖啡走向世界的新征程,也是山区咖农脱贫致富、开阔视野、在国际市场中磨砺成长的进程。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