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咖业动态 >> 正文
赋能之路:咖啡生产国的宝贵经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14:58:22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赋能之路:咖啡生产国的宝贵经验

  FNC对哥伦比亚咖啡产业的助推

  哥伦比亚咖啡种植者联盟FNC中国区首席代表 吴佳航

  咖啡在哥伦比亚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是该国一个多世纪以来经济发展的核心。同时,哥伦比亚咖啡也是促进中国和哥伦比亚两国稳定、安全和繁荣发展的桥梁。哥伦比亚咖啡在咖啡市场中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还增加了一部分咖农和企业的收入,实现了区域经济的动力增长。

  FoNC——国家咖啡基金是一个捐税性质的财政账户,税收主要来源于哥伦比亚咖啡种植者,收入被用于资助咖农的公众利益。现在,在哥伦比亚的33家咖农合作社拥有530个采购点,这些合作社同时也是众多咖啡机构的战略盟友。就哥伦比亚咖啡而言,拥有和成立不同机构、不同协会,目的就是希望哥伦比亚咖啡在市场上有更多的“农学”投入,这样便会有更多的生产回报,而协同和合作则让哥伦比亚咖农们得到了更多的经济价值。              

  哥斯达黎加咖啡产业的成功之路

  哥斯达黎加SINTER咖啡执行董事 诺莉娅·维拉波斯·索托

  哥斯达黎加咖啡种植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咖啡产业是这个国家重要的经济来源,全国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参与到与咖啡相关的产业。哥斯达黎加咖啡产业的成功,主要有以下原因:

  哥斯达黎加出台了全球唯一一部关于咖啡的法律——《咖啡法》,从法律层面规范了咖农、咖啡厂、出口商之间的所有关系,为买主提供咖啡的可追溯性,对生产全环节进行监管。咖啡官方委员会控制着哥斯达黎加的咖啡工业,委员会根据国际价格的差异,对销售价格给予指导。买家需要根据每三个月的销售情况,支付部分款项,称之为“咖啡美元”,用来帮助咖农、咖啡生产商和咖啡社区,为咖啡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在整个咖啡产业链中,人们都自觉遵守《咖啡法》,长期、稳定的商业关系也因此得以建立。哥斯达黎加始终专注咖啡的质量,在保质保量供应咖啡的同时,也非常重视研究和创新,为买主持续提供优质的咖啡。同时,咖啡从业者还自觉将环保理念贯穿于咖啡种植、加工等环节,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水的使用。

  非洲咖啡产业从传统到现代的跨越

  非洲精品咖啡协会董事 吉尔伯特·加塔利

  咖啡是卢旺达大部分农户赖以为生的主要经济作物。在2000年以前,卢旺达咖啡处于小农家庭种植,咖农们对咖啡质量高低没有概念,而且咖啡后期处理点少,只有固定的中央咖啡水洗厂,且路程远,导致咖啡质量低、咖农利润低,整个咖啡产业发展落后。直到2000年初期,有关国际组织正式进入卢旺达,在和卢旺达政府共同的努力下,开始建立咖啡水洗厂,改良生产设备,加强对咖农在种植、选果、保鲜、分级等方面的培训,有效转变了咖农生产观念,不断促进了卢旺达咖啡质和量的提升,实现了标准化生产,由此卢旺达咖啡产业完成了传统到现代的跨越,开启了当地精品咖啡的道路,在咖啡市场拥有了一席之地。

  目前,卢旺达致力于技术合作和咖啡实验室的建立,让咖啡各个环节协同合作,不断推进卢旺达咖啡精品化程度。同时通过活动推广,让更多利益相关者达成合作,挖掘潜在市场,形成可持续性的发展。(记者 张珂嘉 李毓珊 付颖)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