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在邦崴对语无量山水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15:58:58  来源: 云南网-普洱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在邦崴对语无量山水  

  看惯了春花秋月,厌倦了高楼林立,困烦了按部就班,那就来邦崴走走吧。不分季节,不看物候,轻车从简,迈开亲近自然的脚步,带着绿野寻踪的好奇,去邦威对语无量山水,感受山无量、水无量的奇妙境界。

  清代景东著名诗人戴家政曾在《望无量山》中写道:“高莫高于无量山,古柘南郡一雄关。分得点苍绵亘势,周百余里皆层峦。嵯峨权奇发光泽,耸立云霄不可攀。”无量大山的雄奇险峻和在滇西南山系中卓尔不凡、雄桀出众之气势,在诗人笔端形象逼真,绘声绘色。同时,透过诗歌真实可感的描绘,隐隐可见无量山蕴藏的一股博大精深之力量,以及幽旷神奇的自然美景。

  虽然身处无量山东坡,但抵达邦崴的路并不简单,从县城沿着弥宁公路往东北行进34公里来到文龙镇,是一段山回路转的穿越之旅。从镇政府朝着无量山东坡方向,循着河逆流而上,24公里的翻山越岭,可谓是跌宕起伏又令人兴奋。踏上一条蜿蜒盘旋的乡村水泥路,依山逆水跚跚而行,在山的皱褶里,不断往未知未见未尽的境地走去,直觉告诉你,这分明是去无量山云雾缭绕处赴一场侠客抑或仙人的宴会。

  翻越垭口,曲折的公路忽然俯冲而下,踏浪似地前行,一个西北走向的山谷渐渐开朗,两座野性十足的大山从东西两面霸气排开,不言不语地相互对望着,紧紧夹住山脚欢乐奔腾的邦崴河。不经意间,你已经走进一个秘境深邃的世界,确切地说,你已经来到无量山东坡一个适合身心避暑、便于放逐灵魂的地方。空气清新通透,像这里的明山秀水,天气清凉沁心,似这里的如盖绿荫。与世无争的山里人家,翠翘花钿般散落在山谷两边的山坡上,淡泊、宁静、清幽、致远,无声胜有声,有声意更深。

  来到邦崴,可以看山听水,用心聆听山水共鸣的自然之声,还可以“敲门试问野人家”,感受村民的淳朴热情和山野生活的别样滋味。如果你喜欢品茗,那么这里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韵味之地,因为古茶历来就是邦崴的一张名片。据民间流传,三国时,诸葛亮率大军南征,七擒七纵孟获,孟获最终心悦诚服。后来,孟获受诸葛亮派遣,南走庆甸(凤庆县),清剿地方恶势力,来到无量山东坡,在青山如屏流水似龙、隐蔽性极好的邦崴安营扎寨。孟获看到这里山高谷深,云雾缭绕,是个出好茶的理想之地。于是,便教授当地居民种茶制茶烹茶饮茶等技术,从此,古茶便一直在邦崴传承发展。直到今天,邦崴绿色屏障一样的山里,尤其是邦崴河西边的无量山绿海深处,蕴藏着数不胜数的古茶资源,源源不断地给邦崴人提供着珍贵无比的绿色财富。如此韵味无穷的“山珍”,定会让你在依山品茗、临溪抚琴的闲散逍遥中,感知气势非凡的无量秘语,享受寄情山水的诗意生活。(岁无声)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