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绿色脱贫路越走越宽阔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09:32:3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走进思茅区的乡村、田园,绿色产业正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香饽饽”。

  冬日里咖啡红遍枝头,思茅区南屏镇大开河村又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大开河村是普洱市最早种植咖啡的村子,人均咖啡种植面积近6亩,咖啡种植让村民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富足的日子。如今,几乎每家都盖起二层小洋房,不少家庭还购买了轿车。

  这些年,思茅区南屏镇整碗村的村民富起来了,他们的好日子离不开“一片绿叶”。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有机茶,着力提高产品质量,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公司+基地+合作社”带动了整碗全村及周边1300户农民4000余人建设茶叶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入社茶农人均收入达2.6万元,茶厂工人年收入超5万元。

  茶叶、咖啡是思茅区效益好、见效快、覆盖面广,能带动贫困农户致富的传统优势产业,确保了贫困农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要让“绿饭碗”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铁饭碗”,思茅区守住绿色底线推进产业脱贫,各乡镇谋划产业发展,实现“短、中、长”三线产业最佳优化。一条绿色为先,短、中、长三线产业结合的绿色产业脱贫路越走越宽。

  倚象镇积极探索“坚果+咖啡”“坚果+茶叶”的套种模式,充分利用咖啡地、茶地中剩余空间发展澳洲坚果套种,不断提升土地综合利用率,增加群众收入。目前,倚象镇已推广坚果套种立体种植13000棵,每亩复合效益达7000元。龙潭乡、云仙乡、南屏镇、思茅港镇等山区推广美国山核桃种植,面积近万亩。

  像这样既保生态又做大产业复合效益的创新之举在思茅区遍地开花,林下种植中药材,养殖生态土鸡等都是群众津津乐道的“巧宗”。

  在普洱福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倚象镇石膏箐村的滇重楼、滇黄精林下种植基地,几名工人正在地里忙碌着,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朝光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3年多,日常工作内容为锄草、盖苗、挖沟等,包吃包住每月到手工资还有3000多元。

  如今,金针菇、球盖菇、茶树菇等食用菌种植,小龙虾、淡水鱼等水产养殖,丹参、当归等当季药材种植,生态鸡、猪养殖等等,成为保当期脱贫的短线产业。美国薄壳山核桃、澳洲坚果,以重楼为代表的中草药种植等成为中期脱贫产业。思茅区着力培育以茶叶、咖啡、生物药、食品加工、林产品深加工为重点的绿色新型工业,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脱贫新路径。

  云南网记者 沈浩 通讯员 李毓珊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