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爱心茶园项目入选2018网络扶贫优秀案例 云南省唯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6:39:11  来源: 云南网-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局
分享至:

  原标题:爱心茶园项目入选2018网络扶贫优秀案例 云南省唯一  

  2018年11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8网络扶贫论坛暨创新优秀案例发布会”在京召开。经过长达4个月的公开征集和专家评审,从16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8个网络扶贫最佳创新案例、30个网络扶贫优秀案例在大会上正式公布。其中,由云南省茶叶电子商务协会发起的“爱心茶园”扶贫项目得到了专家的认可,最终入围网络扶贫优秀案例榜单。值得一提的是,“爱心茶园”也是云南省唯一入选该榜单的网络扶贫案例。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政府机构、网络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专家学者和知名媒体等百余位代表齐聚北京,分享网络扶贫实践经验,探讨网络扶贫创新举措,推进网络扶贫再上新台阶,为贫困地区脱贫工作助力。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出席论坛并致辞

  任贤良在论坛致辞中指出,本次网络扶贫论坛和网络扶贫创新优秀案例征集发布活动,是中网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进网络扶贫工作的又一项具体举措。任贤良表示,下一步中网联将认真落实中央网信办要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从四方面继续做好网络扶贫工作。一是继续办好网络扶贫论坛和创新优秀案例征集发布活动;二是大力做好网络扶贫宣传工作;三是注重做好网络扶贫精准对接,推动落地见效;四是积极培育中网联自有网络扶贫品牌项目。任贤良希望网络社会组织及互联网企业进一步加大网络扶贫工作力度,把好的项目办得更好。同时加强创新,不断培育新的创新优秀案例,丰富网络扶贫工作,让贫困地区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以实际行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巡视员兼副局长秦海致辞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巡视员兼副局长秦海在致辞中表示,五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但也要充分认识到,“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秦海呼吁,各地区、各部门、各有关社会组织、有关企业以及社会各界,要从三个方面共同努力,进一步挖掘互联网和信息化在脱贫攻坚中的潜力,继续深入推进网络扶贫。一是贯彻精准方略,咬定目标加油干;二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三是广泛调动力量,积极引导网信企业参与网络扶贫。

新华网党组书记、董事长、总裁,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田舒斌致辞

  新华网党组书记、董事长、总裁,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田舒斌在致辞中表示,践行和推动网络扶贫是新华网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一直以来,新华网坚持用权威、丰富的新闻报道,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成就经验、先进典型,广泛动员全社会重视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努力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与此同时,新华网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新华公益在线募捐服务平台的作用,积极参与和支持精准职业教育扶贫公益项目“授渔计划”、精准送温暖扶贫公益项目“爱心衣橱”、捐资助医“同心圆工程”等,推动网络扶贫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致辞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介绍了本次网络扶贫案例征集情况。网络扶贫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于7月30日在西藏拉萨正式启动,截止到10月31日,共收到80余家单位报送的160余份案例。经过初选、专家评审及网上公示等环节,腾讯为村项目、京东科技赋能精准扶贫项目、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电商脱贫案例—巴楚留香瓜项目、58集团信息服务平台助力网络扶贫项目、百度扶智项目、苏宁扶贫实训店项目、丰城市第一书记电商扶贫项目、福建省共青团南平市委“大话熹游”新媒体扶贫精准助力政和白茶产业发展等8个项目入选网络扶贫最佳创新案例。中国电信运城分公司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云南省茶叶电子商务协会爱心茶园扶贫项目、吉林市委组织部扶贫代言行项目等30个项目入选网络扶贫优秀案例。吉林省网信办、广东省网信办、福建省网信办、云南省网信办、山西省互联网协会获得案例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网络扶贫创新优秀案例经验分享

  会上,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副总经理郑威、苏宁易购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裁王彊、江西丰城市商务局局长何晓辉等入选网络扶贫最佳创新案例的单位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西藏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处处长陈辉亮,58集团党委书记、公益中心主任马兰,全国青联委员、大话熹游·新媒体精准扶贫专项负责人雷希颖,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工程师高晓雨,腾讯公司产业政策部主任、腾讯为村项目负责人陈圆圆,美团点评政府事务部文旅项目合作组高级总监马晓波,以及云南省茶叶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司祥龙,就“网络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议题展开圆桌对话。此外,与会代表还与西藏网信办代表进行了当地扶贫需求的对接,为帮助西藏地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云南“爱心茶园”扶贫项目是云南省茶叶电子商务协会发动会员单位,联合镇沅县委政府以贫困地区茶产业为载体,重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茶园,整体打包成“爱心茶园”,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茶农增收为目的。

  从而实现从“茶园到茶杯”、“茶农到消费者”的无缝对接。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电商企业+建档立卡户+专业合作社”的联动作用,创新“互联网+科技兴茶+精准扶贫”的电商扶贫新模式,改“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带动上万贫困茶农脱贫致富。最终实现政府、茶企、茶农三方共赢。

  截至2018年10月,“爱心茶园”扶贫项目在普洱市镇沅县累计销售“扶贫茶”128吨,实现销售额1358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茶农328户1100余人脱贫致富。

  这是云南“爱心茶园”扶贫项目第三次受到国家表彰。

  2017年6月7日,2017年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工作推进会在江苏镇江召开,会上云南“爱心茶园”扶贫项目被中央网信办评选为《2016-2017年度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品牌项目》。

  2017年7月5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官网发布《“云茶”精准扶贫探新路》文章,对“爱心茶园“精准扶贫项目高度认可并赞扬。(来源:镇沅爱心茶园联合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