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云南普洱茶(集团)有限公司:生态绿色产业发展带动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9:02:0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普洱茶(集团)有限公司:生态绿色产业发展带动扶贫攻坚

集团总部大楼

  云南普洱茶(集团)有限公司是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普洱市重点扶持的茶叶企业,拥有自营出口经营权。目前基地27000亩茶园已全部通过有机认证(其中板山基地被国家环保部认定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同时获得过欧盟有机认证),现有九个初制所,是云南省最早开发绿色食品、有机茶种植加工的企业之一。

  一、公司现状和面临的发展形势

  (一)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情况

  建立了产品质量监控系统,从种植源头到初加工、精加工等产品生产各环节均设立严格监控,全方位的保障了公司产品的质量安全。

  (二)基地建设情况

公司有机茶园

  按照有机标准,对六大生态茶园27000亩,进行了生态留养改造,并在茶园内种植香樟树、樱桃树、水冬瓜树、天竺桂、灯台叶等植物,形成了“茶中有林、林中有茶、茶在花园中、花在茶树下”的独特景象,真正实现了茶树生态有机的生长环境,为有机绿色食品的生产奠定了基础。

  (三)经济效益情况

  2017年公司资产总额63924万元,销售收入30265万元,净利润5729万元,总产值38075.98万元,上缴税收351万元。

  二、生态绿色茶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

  (一)带动全县茶产业发展情况

  以公司现有27000亩生态有机茶园基地为依托,带动全县14.7万亩茶园标准化管理,涉及9个乡镇85个村916个村名小组,16635户62720人,其中建档户茶叶面积14610亩,涉及9个乡镇85个村916个组2567户8703人,实现稳定的收入来源。

  (二)参与“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情况

  脱贫攻坚以来,公司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号召,按照县脱贫摘帽指挥部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参与该县“万企帮万村”产业扶贫工程。

  帮扶挂包荒田村的情况: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茶产业扶贫工作,成立了对口帮扶扶贫办公室,针对公司挂包荒田村的采取“一组一策、一户一法”、“规划到户、措施到户、责任到人”的精准扶贫措施,实施茶产业提质增效。

  (三)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

  (四)建档立卡户惠农产业贴息贷款入股分红

  三、今后的产业扶贫

  云南普洱茶(集团)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巩固三年的产业帮扶成效,继续实施茶叶提质增效,通过茶园有机认证和大茶树改造,生态留养,从源头上改善产业品质,提升茶叶价值。通过初制所改造,提升毛茶质量,保证产品稳定性,并可与庄园经济建设、旅游产业开发相结合。以培育“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委+农户土地流转)”产业带动模式;延伸农户、基地、市场主体广泛参与的特色产业发展链条,以庄园经济模式,发展生态旅游、休闲产业。构建特色产业发展市场主体与贫困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