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文化旅游扶贫进行时 从普洱景迈山到上海大舞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15:53:05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分享至:

  原标题:文化旅游扶贫进行时 从普洱景迈山到上海大舞台

  景迈村村民走上上海大舞台。(供图)

  资料图 景迈山上,一位老人正在家中捡茶。(虎遵会 摄)

  资料图 普洱澜沧老达堡,一位老人正将少数民族手工艺品挂在树上兜售。(虎遵会 摄)

  资料图 景迈山村民正在为游客准备百家宴。(虎遵会 摄)

  资料图 景迈山上的村民为山地马拉松运动员加油。(虎遵会 摄)

  资料图 普洱景迈山翁基一村民家中的装饰品。(虎遵会 摄)

  资料图 普洱澜沧老达堡,村民为游客表演少数民族歌舞。(虎遵会 摄)

  资料图 一村民在普洱景迈山上采茶。(虎遵会 摄)

  资料图 一村民正在普洱景迈山古茶树林里采茶。(虎遵会 摄)

  11月16日,2018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旅交会”)在上海开幕。旅交会上,云南团的精彩展演吸引了众多嘉宾和游客驻足观看。展演团中,有两位特别的演员,虽然她们的表演并不专业,但却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这两位特别的演员,来自普洱景迈山。

  几天前,这两位普普通通的傣族妇女还在景迈山上采茶、制茶。转眼间,便乘着旅交会的东风,来到了黄浦江边,来到了大上海,走上了新国际博览中心的舞台,为家乡的好山好水好茶作代言。

  据了解,普洱市澜沧县景迈山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有千年万亩古茶林,还有保存完好的民族古村落、民族文化和茶文化。深远厚重的茶文化,为当地发展旅游业提供了良好的资源基础,景迈芒景村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

  普洱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普洱市重点打造的旅游景区景点,景迈芒景村大力延伸以“茶”为核心的产业链条,从种茶采茶到制茶卖茶,从路边的小饭店小茶摊到特色民居客栈茶店,发展旅游产业成为了景迈村、芒景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其中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特色民居客栈,便是一个重要的抓手。

  截至目前,景迈芒景村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80余个,特色民居客栈30余家,每年对外销售茶叶约500余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一万余元,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景迈有好茶。如今,景迈山的茶叶已经走到世界各地,世代种茶的村民更迫切希望走出景迈山为自己的茶叶代言,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产业,实现致富增收,同时带动其他村民脱贫致富。

  旅交会上,来自景迈山上的景星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参会嘉宾及游客带来了普洱茶展示品茗、民族舞蹈表演、赠送精美茶体验产品等活动,深受嘉宾喜爱。“我们非常高兴能从景迈茶山来到大上海,以后我们还要再参加这样的活动,把我们的好茶好地方介绍给更多的人,让他们来景迈山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景星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玉儿砍说。

  普洱景迈山古茶林,位于普洱市澜沧县惠民镇东南部,距澜沧县城74公里。2013年5月,普洱景迈山古茶林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里居住着以布朗族、傣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每年与茶相关的重要节日有傣历十二月的山神祭祀、公历四月布朗族的山康茶祖节。少数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种茶、制茶、卖茶、吃茶、饮茶、祭茶的过程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民族茶文化。保存有较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有距今800年历史的芒洪八角塔,哎冷祭茶魂台遗址、七公主坟、翁基古寺、蜂神树、帕哎冷寺等。大平掌是观看景迈山古茶林的最佳地点。(记者 虎遵会)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