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宁洱县委书记罗景锋:普洱山普洱茶第一代言人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10: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代言“普洱山普洱茶”品牌

  

     2018年10月1日,正值祖国69周年华诞,宁洱县委书记罗景锋受邀参加了央视财经的“致敬改革开放40年·央视财经十一大直播”节目,为大家讲述宁洱脱贫攻坚。节目当中,罗景锋——普洱山普洱茶第一代言人——特别为全国的观众朋友们推介了“普洱山普洱茶”。

视频直观了解普洱山普洱茶

  

“普洱山普洱茶”的历史追寻

  普洱茶因普洱而得名,普洱因普洱茶而名扬天下。

  宁洱是驰名中外的普洱茶的故乡,是普洱茶的核心原产地和集散中心,是古普洱府所在地,是茶马古道的源头,是全国十大魅力茶乡和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茶产业十强县之一。早在宋朝时期,宁洱就是著名的“茶马市场”。自清·雍正七年(1729年)设普洱府起,至今已有289年历史。

  普洱茶兴于东汉,商于唐朝,始盛于宋朝,定型于明朝,繁荣于清朝。

  唐朝樊绰著《蛮书》中记载:“茶出银生城界诸山,散收无采造法”。表明茶叶产自普洱诸山。

  清康熙年间由章履成编纂的《元江府志》记载:“普洱茶,出普洱山,性温味香,异于他产”。

  清朝《一统志》也记载:“普洱山,在府境,山产茶,性温味香,异于他产,名普洱茶,府亦以是名焉”。

  民国《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1931年出版)记载:“普洱山”地名,宁洱县境,产茶……名普洱茶,清时普洱府以是名。故而茶以山名,曰普洱茶;因茶建治,设普洱府,置宁(普)洱县。由此,追溯历史的脉络可以得知,先有普洱山,后有普洱茶,再有茶马古道,最后才有普洱府。

  从以上史料记载表明:普洱茶,产自云南普洱府,普洱茶产于普洱山,而且品质优于其他产地所产

  

“普洱山普洱茶”的内涵

  产普洱茶的普洱山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普洱山泛指宁洱(普洱府)境内产贡茶名茶好茶的诸多大山,如普洱山、困鹿山、板山、扎罗山、磨盘山、干坝子大山等等。狭义的普洱山是指宁洱县城西面的普洱山(西门山,又称西门岩子),当地人称“贡山”,清代普洱贡茶厂就设在普洱山下。

  

为什么要聚焦“普洱山普洱茶”这个品牌

  普洱茶的起源和形成经历了一个漫长历史积淀的过程,最终茶以地而得名,地因茶而扬名,茶名和地名合一是普洱府地域的地理环境和历史发展的必然,造就普洱茶是自然和历史对普洱府民众的馈赠。基于普洱茶的历史沿革和独特魅力,宁洱县委、县人民政府决定将境内的普洱茶统一以“普洱山普洱茶”品牌进行打造

  

“普洱山普洱茶”金字招牌

  目前,宁洱县共有茶园27.56万亩(其中,现代生态茶园14.72万亩,野生古茶园12.48万亩,栽培型古茶园3610亩),2017年生产毛茶1.12万吨,实现总产值22.4亿元。为让“普洱山普洱茶”品牌成为生态有机的代言、成为绿色安全的标志,让广大的消费者可以放心地购买到优质、生态、绿色、有机的“普洱山普洱茶”。宁洱县按照“一县一业”的发展思路,以“普洱山普洱茶”品牌为引领,进一步加大生态有机茶园建设力度,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茶农”发展模式,构建基地种植、生产加工、市场销售全产业链的利益链接机制,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提高产业效益,擦亮“普洱山普洱茶”金字招牌。

  

“普洱山普洱茶”品牌的铸造

  以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成功打造为借鉴,2017年,宁洱县启动普洱市普洱山普洱茶品牌建设工作,并成立了普洱山普洱茶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推进普洱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打造普洱山普洱茶品牌工作方案》,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能职责,确定品牌标志名称为“普洱山普洱茶”。在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局的具体指导下,建立了工作倒逼制度。2017年6月,领导小组召开“普洱山普洱茶”品牌建设启动会,并讨论确定了《普洱山普洱茶诚信联盟企业章程》、《普洱山普洱茶(生茶)紧压茶》诚信联盟企业标准、《普洱山普洱茶品牌建设工作步骤及任务分工》三个方案。

  2017年7月,“普洱山普洱茶”诚信联盟由云南普洱茶(集团)有限公司、普洱宫廷茶厂、普洱皇家贡技茶业有限公司3家茶企发起成立,并推举云南普洱茶(集团)有限公司为诚信联盟企业理事长单位,普洱宫廷茶厂、普洱皇家贡技茶业有限公司为副理事长单位。在普洱市茶咖局、市质监局、国家普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共同指导下,诚信联盟修订了《普洱山普洱茶诚信联盟章程》、《普洱山普洱茶(生茶)紧压茶(Q/LGC 0001 S-2017)》诚信联盟企业标准,并按程序备案发布实施。

  2017年10月,诚信联盟企业完成了普洱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权的申请、监控系统的安装、普洱山普洱茶专用标志的制定。

  2017年11月,国家普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完成了《普洱山普洱茶(生茶)紧压茶》Q/LGC 0001 S-2017联盟企业标准的制定及备案工作,并建立了质量追溯系统、制作了实物标准样。

  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在普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全程监控下,诚信联盟企业各自完成了首批“普洱山普洱茶”产品生产,并封存。

  2018年3月,普洱市委、普洱市人民政府在昆明举行了“普洱市普洱山和凤凰山普洱茶品牌建设新闻发布会”。“普洱山普洱茶”正式面世。

  2018年5月,云南普洱茶(集团)代表诚信联盟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进行“普洱山普洱茶”推介,获得了组委会认可,荣获博览会金奖。

  “普洱山普洱茶”品牌实现四有四可

  一、有监控,可追溯。通过监控系统对产品的现场抽样、封存、包装和加贴专用标志等实施全过程监控;产品加工包装过程可进入市质监局监控系统上追溯;

  二、有标准,可信任。诚信联盟按标准自律生产加工,由检验中心根据企业联盟标准对企业产品进行抽样检验,实现消费者对产品可信任;

  三、有检测,可查询。消费者可通过扫描专用标志上的二维码查询该批产品的检验数据,检测结果可查询;

  四、有标识,可识别。在普洱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基础上,设计制作出具有二维码扫描功能的普洱山普洱茶专用标志;对检验合格的普洱山普洱茶产品,允许其在包装时加贴与产品内飞相对应的普洱山普洱茶专用标志。实现每一片“普洱山普洱茶”有标识、有标准、有检测、有监控;可识别、可查询、可追溯、可信任。

     来源:宁洱县委宣传部 图片和视频:县茶特局、县电视台、陈发坤、白马辛荣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