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行业动态 >> 正文
阔步迈向宜居康养胜地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0:27: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养心养眼的普洱城区

梅子湖栈道诱游客

  “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沐浴改革开放春风,普洱市经过多年努力和探索,闯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如今,说起“普洱”,人们想到的不仅仅是茶叶,更多的是良好的生态、清新的空气、洁净的水源、绿色的食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人与自然在普洱大地上和谐共生共融。绿色,成为普洱这座城市的最美底色;绿色发展方式,成为普洱对这块土地最长情的告白。

  普洱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城市。走进普洱,就是一次洗肺之旅、愉悦之旅、健康之旅。近年来,普洱市积极打造“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先后荣获“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全国生态文明标杆城市”“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等称号。一个“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的美丽图卷正在普洱大地徐徐展开。

  以人为本建设“生态宜居之城”

  “从鲜为人知到声名远播,普洱名气变大了,城市也变大了不少,生活也更加便利。但有一点没有变,那便是眼前的绿色。”年过八旬的肖时英如今就住在普洱市中心城区的梅子湖畔,他被誉为“中国无性系茶树之父”,是普洱茶“万亩茶园”景观的奠基者。从湖南来到边疆,直到退休以后,他一直居住在普洱,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化。

  在普洱,一不小心就走进了森林。城在林中、推窗见绿,城市建设中,普洱市坚持在“绿”字上做足文章,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21%,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13平方米,负氧离子含量高于七级标准,空气质量优级天数在300天以上,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今年,思茅区还被评为2018年“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绿色生活已经成为常态。

  一座城市的宜居程度,从城乡接合部可见一斑。在普洱城郊,修建于林间、水边、茶山的休闲栈道,打通了人们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最后一公里”。走栈道、赏夜景,已经成为来到普洱必选的旅行清单,不仅游客醉心于此,依山而建的生态栈道更是当地人休闲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条条城郊栈道,加上旅游环线的连通,也带火了一个个城郊乡村,高家寨、菩提箐、大荒地等特色城郊村寨,“串”成了宜居普洱的一道靓丽风景。

  水环境是一座城市的灵气所在。普洱中心城区周围分布有洗马湖、梅子湖、野鸭湖、信房湖和纳贺湖等水域,5个湖泊通过思茅河连接到一起。普洱市被确定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首批试点,思茅河环境综合整治、野鸭湖环境综合整治、洗马湖湿地“退塘还湿”等工程相继实施,不断改善城区水生态。去年,普洱五湖湿地公园通过了国家林业局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穿城而过的思茅河,水更清了,颜值回来了,河道生态景观成为群众休闲长廊。

  “普洱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让城市生活也能‘慢’下来。”行走在这座城市,随处能感受到以人为本的城市管理带来的温情,城市环境干干净净,车辆主动礼让行人,让很多人感受到了被尊重。普洱市把绿色发展融入城市建设,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2017年以来,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1000余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新风不断涌现。

  绿为底色打造“健康养生之地”

  在今年10月举行的中国国际生态康养发展高峰论坛上,普洱市进入2018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前十名,这标志着普洱市将健康、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形成了以发展大健康产业为核心的康养城市。

  普洱发展大健康产业的资源禀赋高、条件得天独厚,优势十分明显。这里是北回归线上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一片绿洲,生物多样性丰富,生命生态系统完整,是“彩云之南”多样性、丰富性的缩影。全市建成自然保护区14个,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的20.1%;全市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保存了我国三分之一的物种,森林覆盖率近70%,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7429.87亿元,林地面积、活立木蓄积量、森林蓄积量均居全省第一。

  依托生态资源,发挥“四季如春”的气候优势,普洱市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围绕普洱茶文化、民族文化、边地文化、生态体验、健康养生、康体运动等主题,打造集文化旅游、养生养老为一体的国际性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基地。普洱国家公园、西盟勐梭龙潭、北回归线标志园成功创建4A级景区,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谷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普洱开元梅子湖度假酒店、佤山秘境精品酒店、景迈山柏联精品酒店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休闲度假养生产品既赢得了市场,又赢得了口碑。随着品牌效益逐渐显现,茶马古道公园景区、普洱国家公园(二期)、熙康云舍等旅游项目纷纷上马。全市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增幅连续5年居云南省前列。

  “绿色食品”成为普洱市的一张名片。如今,全市建成生态茶园165万亩、咖啡79万亩、生物药38万亩,30万亩茶园通过有机认证和进入转换期,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比例达30.4%,居云南省首位,获得有机认证证书165张,证书数在全省排名第一。核桃、澳洲坚果、油梨、沃柑、柠檬等经济林果蓬勃发展,有机铁皮石斛、滇重楼、滇黄精、白芨等林下生态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成功引进华侨城、天士力、东软、汇源果汁、安缦酒店、康恩贝等一大批战略合作伙伴,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大健康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叫响“养在普洱”大健康品牌。普洱市大力弘扬康养文化,秉承以草木养身、以万物养颜、以运动健体以及养生得养心、养心得养性、养性得养神、养神得养静的健康生活方式,春吃百花、夏吃百菌、秋吃百果、冬吃百根,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以茶养性、以茶兴业成为普洱人健康生活的常态。通过构建“药、医、游、食、养、管”六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体系,把普洱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大健康食品供应基地和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旅游目的地。

  记者 李汉勇 沈浩/文 沈浩/图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