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天下普洱 >>  茶山游历 >>  正文
整碗村:用心做干净好茶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0日 11:24:0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在普洱市中心城区往南10公里左右,有一个以出产有机茶而闻名的村寨,走进村里的有机茶园,茶树上不时能见到蜘蛛网,还安装了杀虫灯、粘虫板,空气中一股清新的味道。全村1.8万亩茶园全部实现有机打造,市场价格是普通茶园的5倍多,大多数茶农一年的收入七八万元。整碗村因一杯干净的好茶而吸引海内外茶客。

  说起整碗村为何会走上有机化发展的路子,不得不提起一个人,那就是当地茶农董祖祥。作为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以“用心做出一杯干净的好茶”做为打造有机茶园的初心,坚持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为真正实现有机种植,公司甚至想出人工捉虫的“土办法”,最高时一年收购虫子就花了48万元。正是他多年种茶制茶的尝试和坚守,才有了公司2000亩茶地获得欧盟有机认证,最高时卖出了每公斤2000欧元的高价,这样的高收益带动了更多茶农加入有机茶种植行列。

  在8月举办的云南普洱茶博览交易会上,整碗村带来了村里2010年有机普洱生茶和2018年有机普洱熟茶两款有机茶,在“村长推茶、会长说茶”活动上,村委会副主任李志灵向与会嘉宾进行推介,“整碗村是我的家乡,我是当地坚守有机茶种植的一员。种植更有价值的有机茶叶,这条路是正确的,我们村必须坚持和坚守。”

  李志灵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整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贫困走向了小康。村民们的观念有了巨变,从简单粗放式生产到今天的坚持可持续绿色发展。

  他坦言,过去村里种植的也是普通台地茶,但是为了能喝上绿色、生态、有机的茶叶,村里通过对茶园进行有机生态改造,村民成立了高山茶园专业合作社,带动了村子及周边1000多户农民,上万亩茶园实现有机转换,让茶叶价格得到大幅提高,每亩茶地增收了好几千元,产值达3600多万元,让茶农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有机茶已经成为我们整碗村的“生态叶、致富叶、黄金叶”。今年,以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等5家茶企发起成立了“普洱思茅有机茶产业联盟”,推广有机茶种植理念和标准,力争全部茶园走上绿色安全生态之路,共同打造“思茅有机茶”品牌。

   记者 沈浩 李汉勇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